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科创金融生态圈持续扩大 兴业银行科创企业客户同比增长约四成

2019-07-15 16:54: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备受关注的科创板将于7月22日鸣锣开市,首批25家公司将上市交易。据统计,截至6月末科创板受理企业共141家,其中兴业银行合作客户44家。凭借专业的科创金融服务优势,7月12日,在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19中国区银行业年会”上,兴业银行斩获“2019年度科创企业服务银行天玑奖”。

作为一家大型医学影像设备生产企业,兴业银行科创金融客户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从新三板转战“闯关”科创板,跻身上交所第二批集中受理名单。

“投贷联动是银行解决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途径之一,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融资结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兴业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李泰顺表示。

据介绍,兴业银行依托集团多牌照经营优势,持续完善“贷款+直投+入股选择权”科创金融服务模式,“投贷并重”扶持培育优质科创企业,贝斯达即是该行投贷联动落地项目样本之一。

不仅注重集团内部联动,兴业银行还积极探索外部联动,构建投贷联动金融生态圈,创新推出“投联贷”,通过外部股权投资机构主“投”,兴业银行主“贷”的合作模式,为科创企业提供股债结合的全方位融资服务,目前已迭代升级至3.0版本,针对合作白名单内投资机构投资的企业,最高可按照投资金额的90%配套信用贷款,贷款期限可达三年。截至6月末,该行“投联贷”白名单内合作投资机构总数近140家,投贷联动客户突破1000户,贷款金额逾170亿元。

为拓宽科创企业股权融资渠道,兴业银行推出“芝麻开花·兴投资”投融资线上对接交流服务平台,帮助科创企业与全国VC/PE机构高效对接,打通投融资渠道,并且通过该平台线上对接,兴业银行对融资人和投资人不收取任何费用。到今年6月末,“芝麻开花·兴投资”平台投融资用户合计近350户,已完成投融资项目对接近60户,落地金额2.8亿元。

记者了解到,兴业银行自2015年推出“创业贷”布局科创金融以来,围绕科创企业需求特点,以“商行+投行”为抓手,不断升级科创金融服务体系,迭代优化产品功能,为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股债贷协同、境内外联动、跨市场配置”的金融解决方案,在科创金融服务生态圈持续扩大的同时,科创金融客群不断壮大。至2019年6月末,兴业银行服务科创企业突破2.5万户,同比增长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