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沪伦通正式启动!又一个资本市场大事件!

2019-06-18 16:39:37 温济聪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7日讯(记者 温济聪)重磅!沪伦通于6月17日正式启动。

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四年磨一剑

经济日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沪伦通于6月17日正式启动。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了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双方监管机构签署了《上海与伦敦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同日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沪伦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是指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DR)并在对方市场上市交易。同时,通过存托凭证与基础证券之间的跨境转换机制安排,实现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沪伦通包括东、西两个业务方向。东向业务是指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中国存托凭证(CDR);西向业务是指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全球存托凭证(GDR)。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与英国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合作,确保沪伦通平稳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助推资本市场全球化是上交所当仁不让的使命,打造世界一流交易所是上交所砥砺奋进的目标。四年来,沪伦通终于从构想成为现实,沪伦通为两地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了进入对方市场投融资的便利渠道,是继2014年沪港通开通后,境内外交易所互联互通模式的又一创新。上交所希望,沪伦通西向业务的开通能够为更多境内上市公司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国际知名度提供支持。与此同时,东向业务潜在发行人和市场机构正在积极咨询有关规则,发掘市场机遇,上交所期待沪伦通早日实现双向开通。”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互联互通扩围

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再次迎来大动作。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咨询专家郭田勇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沪伦通的开通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范围扩宽,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取得显著成效。在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共同繁荣发展的同时,也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化和影响力。

“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在当今国际社会单边主义风头复苏的情况下,沪伦通的开通表明我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决心不动摇,资本市场自主对外开放的脚步不停歇,推动各国经济金融合作共赢发展的信心不改变。”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沪伦通是深化中英金融合作,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符合十九大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精神,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一是有利于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境内市场的深度和国际化水平,推动境内证券机构开展跨境证券业务,提升证券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二是为两地发行人和投资者提供进入对方市场投融资的便利机会,使境内居民在本地市场实现投资境外品种,支持A 股上市公司从境外市场融入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开展跨国融资和并购;三是有利于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四是有利于深化中英金融合作,共同打造中英“黄金时代”增强版。

此外,值此沪伦通启动之际,上交所伦敦办事处正式开业。上交所伦敦办事处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是上交所推行国际化战略的又一个重要的境外履职机构。其主要职能是:按照上交所国际化战略,参与和支持上交所包括沪伦通业务在内的跨境业务开展;加强上交所与境外市场的联系,开展国际市场推介活动,吸引国际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扩展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研究境外市场动态,为上交所国际化战略提供决策支持。

投资门槛持股市值在300万元以上

作为投资者,大家都会关心“我们都可以投资沪伦通吗?”

沪伦通下CDR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相关事项由上交所在业务规则中进行明确。试点初期,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的相关规定,向其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申请参与沪伦通下CDR投资。

沪伦通参与门槛为连续20个交易日持股市值在300万以上,根据上交所的数据显示,持股市值在300万以上的账户大约有82万户,占比为2.1%。

那么,没有300万元的投资者,有没有途径参与沪伦通呢?记者从一些券商知情人士获悉,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CDR战略基金投资沪伦通。此前,国内已经设立了CDR战略投资基金。从现有规则看,可以直接参与沪伦通投资。这些基金都是符合沪伦通规定下的机构投资者。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CDR将不需要单开账户,符合一定条件的投资者通过普通A股账户就可投资CD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