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大数据@你!“双创”升级的亮点在这里

2019-06-17 16:30:04 黄筱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新华社杭州6月17日电(记者黄筱)全国双创周期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双创服务机构研发制作的全国双创数据发布,系统全面呈现了五年来全国双创工作的亮点与成就。

近五年来创新创业发展态势主要呈现以下五方面特征:

第一,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近年来,我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成效显著,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总计完成169项授权改革举措,70多项政策文件出台,36项改革经验全国推广,更在全国布局建设120家双创示范基地。从世界经济情况来看,2018年我国营商环境在190个经济体中位列第46位,比上年提升32位,是近些年来名次提升最为显著的一次。

第二,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2018年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突破2000万大关,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从创投市场来看,2018年,市场上新募集基金数超过700家,募集金额超过3000亿元,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创业投资市场。

第三,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五年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作用不断彰显,创新创业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不断增强,科技进步贡献率已提升至58.5%。自2015年开始,我国创新指数排名一路飙升,2018年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首次跻身20强,位列第17位,是唯一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渐缩小的发展中国家。

第四,创新带动就业成效显著。1.2万家创业孵化载体年均吸纳就业人数约400万人,其中应届毕业生占比超过14%。重点就业群体中,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群体持续壮大,截至2018年,各类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累计达780万,返乡下乡人员50%以上利用信息技术创新创业,近90%是联合创业,创新创业热潮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第五,新动能加速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持续稳定增长,2015年以来,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重点产品产量持续攀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