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1—4月福建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48.06亿元

2019-06-14 16:13:03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6月1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通讯员 冯勇琦 曾培钊杜静)6月12日,记者从福建省税务局了解到,1—4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48.06亿元,其中享受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60.81亿元;享受2018年到期后在2019延续的减税政策0.69亿元;享受2018年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减税86.55亿元。今年来,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我省一系列配套措施密集出台,减负效应加速显现,服务改革持续优化,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结构更优、动力更强,税收成为经济运行稳中提质有力的“助推器”。

叠加受益,服务发展更有温度

“公司5月份销售额2780万元,增值税税率由原来的16%降到13%后,为企业节省了38万元,随着产品价格下调让利,预计全年可减少增值税负担380万元。”泉州民企凯鹰电源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婉珍告诉记者,“企业年销售额超3亿元,除了增值税的利好,2019年还可享受到城建税及附加减免38万元,房产税及土地使用税减免18万元,社保费调减12万元等,大大降低了公司的负担。”

无论是高新企业,还是传统产业,在福建,像凯鹰这样叠加享受政策红利的企业比比皆是。

作为晋江重点龙头企业和纳税大户,凤竹纺织坚守制造业几十年,特别是在染色整理、环保治理等关键环节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并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董事长陈澄清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增值税税率从16%降到13%,全年预计减少500万的税费支出;社保缴费比例由18%降低到16%,公司每人每月支出减少50—60元,全年预计减少200万元的社保费用支出;企业单项购置的设备允许在计算所得税时一次性抵扣,这对耗资8.5亿元建设、预计年底投产的染整新工厂来说,着实是个利好;同时,普惠性减税政策让控股的几家全资子公司也都分别享受到了税负下降的红利。陈澄清越算越暖心:“此次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为民营企业创造了更有利的发展机遇,节省下来的资金将用于公司的转型升级,将新工厂建成一个高标准化的绿色、智能的染整工厂。”

激发活力,市场热情持续向好

短短几个月,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外溢效应持续显现,市场经营活力得以有效激发,企业投资意愿进一步增强,1—4月全省登记纳税人数同比净增长17.8%。

陈明,一名来自安徽安庆的90后,一年前他关注到平潭这片创业热土,被平潭先行先试、开放开发,鼓励青年干事创业的氛围所吸引,怀揣着梦想,与刚毕业的妹妹陈娟一起来到平潭,在金井湾新城开店,起名为岚思广告。“我们不但赶上了平潭发展,也赶上了国家给我们个体户、企业发红利的好时代!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开票84000多元,按照旧的起征点是需要全额交税的,但今年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的起征点提高到了10万,省下来的税费2000多元刚好用来购买新型打印机器,我们打算年底用省下来的税再租一个场地,做大做强,在平潭立足!”

在屏南,回乡创业的张天东创办了全县第一家从事多肉组培、组培苗销售的现代化新型花卉农业公司。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享受增值税优惠为10多万元,使企业资金得到有利的周转。作为宁德市的“优秀创业青年”,张天东以“公司 农户 互联网”的合作模式,通过“种苗提供 技术支持 电商回购”,带动农户发展花卉种植,成了农村青年致富的带头人。

国电泉州热电有限公司位于泉港石化工业区热负荷中心,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企业预计全年可少缴增值税超过1250万元,大部分员工个税较往年能直接下降50%以上。一系列税费优惠在为企业和员工减负的同时,政策“红利”还向企业转型发展环节传导。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田忠表示,“作为泉港石化园区唯一热源点,公司今年还将投入近1亿元资金用于设备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进一步优化能耗水平。”

群策群力,政策措施更接地气

“让每一户纳税人、每一个缴费人应享尽享,切实感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早在福建省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之初,身兼减税办主任的福建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郑元芳就订下了这个“小目标”。

而红利的充分兑现,既离不开政策措施“一竿子到底”的决心,更凝聚了广大税务干部“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心。“身边的企业几乎都收到了税务局打印寄送的‘红利账单’,财务数据更加简明清晰了。”来自惠安县的小老板陈意聪前4个月减免的近5000元税费,在红利账单上一一列明。同样的举措在八闽大地全面铺开,收到“红利账单”的全国人大代表、三钢集团董事长黎立璋说:“此次减税降费力度空前,税务部门更是落实有力,我们集团可以说受益明显,1—5月预计能够享受税费减免金额4344万元,为未来增添巨大的发展后劲。”

鼓励基层首创,上下群策群力是福建省税务局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一个鲜明特点。除了红利账单,线下,在惠安县税务局试点推行县局盯分局、分局盯片区、干部盯税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片区包干到户、责任分解到人,在纳税人走访中实现了精准辅导百分百、兑现政策百分百;线上,与南平市税务局联合研发疑点数据监控平台,实时监控纳税人申报情况,及时下发应享未享、错享误享的疑点数据,用大数据手段,让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落地形成由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下的“闭环管理”。

不仅于此,为了让政策更加简明易懂、贴近群众,福建税务部门在全省推广复制减税降费融合宣传服务中心的工作模式,策划推出了“税小榕”“税小莉”文创IP,“税秒算”红利计算器,以及“嘟嘟问税”“猪妈妈说个税”“财税企知识竞赛一战到底”等生动活泼的宣传案例,将税收宣传与深化税制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提升纳税服务和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让政策更加可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