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时评 > 正文

坚持3个“聚焦” 推动乡村振兴

2019-06-13 10:22:09 杨新忠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突出3个“聚焦”,加快推进乡村经济现代化、乡村生活现代化、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聚焦产业融合,筑牢乡村发展基础。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要创新思维理念,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激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创造力、竞争力,提升农业农村发展动能。要在更大范围内挖掘乡村资源、生态、文化等多元价值和多重功能,依托区域特色、资源优势、文化差异,推进多元化、多样化、特色化融合,培育农村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家乐、“园艺 休闲农业”等“农业 旅游”模式,打造集都市休闲、乡村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聚焦环境整治,提升生态宜居水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不断改善农村地区和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推进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实施森林抚育、退耕还林、乡村风景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加快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全面实施“河长制”,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水污染防治,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保障饮水安全。推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水产养殖污染整治等工程设施建设,恢复农田生态系统。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向农村延伸,重点抓好农村道路、供排水、污水处理等硬件建设,推进改水、改厨、改圈、改厕,促进城乡之间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按照“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继续实施开展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作,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动城镇供水设施向周边农村延伸、供水保障从“合格水”向“优质水”转变。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城管下沉乡村执法,完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强化社会事业资源共享。统筹城乡教育资源,优化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布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现代化办学标准。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构建多层次城乡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工作新格局。加强农村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强化农村地区重点传染病、慢性病综合防控。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提高覆盖率。

加强乡村信息化建设。积极引导电信、移动运营商、电商、金融机构等共同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完善光纤宽带和4G、5G网络建设,加强农村地区网络资源共建共享,努力缩小“数字鸿沟”,促进城乡信息网络均衡发展。大力发展生产性和生活性信息服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信息服务普及,提升农村社会管理信息化水平,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聚焦社会治理,维护长治久安。坚持村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构建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确保乡村社会和谐稳定、充满活力。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党建 产业 富民”发展模式取得实效。

激发群众自治活力。宣传推广“一委三会六步”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作用,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加强农村社区治理创新,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形成完善的乡村便民服务体系。

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探索组织网络、综治网格、智慧网络“三网融合”模式,积极发动居民群众参与网格区域治理和互动,共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应转变过去重经济轻生态、轻文化的发展理念,“既要护口袋,还要护脑袋”。在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中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