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5G发展促生显示需求 TCL变革迎来市场新机遇

2019-06-04 15:35: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今年一季度,中国大陆地区面板的出货面积首次超过全球市场份额的一半,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面板生产地区。纵观面板行业发展,从1970年显示技术开始商用至今走过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显示技术的开创及小规模应用,从以CRT为主导技术到向LCD技术过渡并实现小规模量产;

第二阶段,20世纪初,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厂商依靠逆周期投资实现弯道超车,在产能规模上反超日本企业,并迅速由规模优势进阶到技术引领;

第三阶段,近年来,依托得天独厚的电视整机产业链资源,以及产业投资的政策驱动,中国大陆面板企业的投资布局快速扩张,以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为代表的企业,仅用了十余年时间就完成了追赶、反超。

但经历以产能扩张拉动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大陆的半导体显示产业将如何建立持续的竞争优势?

以5G技术为契机 孕育显示应用新需求以加速产能去化

半导体显示产业从发展之初,由于获利性好、参与玩家众多,具有明显的周期属性。近几年,伴随全球高世代线产能的投产扩张,加剧显示面板行业的周期性波动, 2018年、2019年是面板产能集中释放的高峰期,供需关系随着面板厂策略的改变(如关厂转产、新产能释放、淡旺季备货、产品结构调整等)出现不定期的持续波动。如何走出周期困境?

长期来看,2020年后基本没有新增产能。同时,全球5代线以下的低世代线使用寿命将逐步到期,开始关厂或转换产能周期,三星显示今年下半年即将关闭1 2座8.5代线工厂,LGD的转产计划也已提上日程。可以预见,供给侧将由高增长转为逐步下降。

需求方面,市场一直缺少量化分析,但华为的入场为行业打开了显示应用的想象空间。智能大屏将以何种方式呈现,我们无力推测,但终端产品形态和应用场景的日益丰富,正在走入每个人的生活。 根据奥维睿沃和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商显整体市场规模达到745亿元,同比增长32.2%;车载显示面板2018年出货总量约1.6亿片(不包含后装),预计2019年出货1.7亿片,车载屏幕大尺寸化以及渗透率在不断提高;随着5G技术的发展,交互白板、拼接屏、广告机以及电子竞技等细分领域都将进入井喷阶段。

华星光电“突围而出” 进入持续高质量增长模式

TCL集团的华星光电自投产以来,运营效率一直受到业内关注。今年一季度,面板行业处于低景气周期,华星光电依旧维持稳定的增速,实现营业收入72.5 亿元,净利润 6.83 亿元,较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35.2%,是全行业唯一一家自投产至今每年保持盈利的面板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华星光电未来业绩增长仍具有持续性,主要基于:1)华星光电未来五年产能复合增长接近20%,规模优势继续增强;2)t1、t2项目的折旧影响在2019年开始将陆续减少,折旧费率将下降;3)大尺寸巩固龙头地位,小尺寸正在快速上量,LTPS和AMOLED产品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将会高于TFT-LCD大屏产品;4)产品的多样化和高端化导入,拓展车载、电竞、交互白板等差异化商显产品将具有更高的盈利性。

今年,华星光电的中小尺寸LTPS-LCD手机屏产品出货量已跃居全球前三,柔性AMOLED折叠屏将于四季度批量供应,11代线正在开发75吋、86吋及更大尺寸的商用显示产品。伴随全球显示产业向中国迁移,国内面板企业将进入以技术、效率和规模为基础的综合实力比拼阶段,华星光电有望依靠技术创新和管理赋能,突出重围,走出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