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时评 > 正文

依靠改革创新激发国家级经开区潜力

2019-05-31 15:27:02 冯其予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1984年我国在沿海12座城市设立了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至今已有35年。近日通过的《国务院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对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发展作出了部署,这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加快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经过多年发展,国家级经开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外向型经济发展也迈上了新台阶,主要指标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设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诞生之日起就被打上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烙印,并于上世纪90年代伴随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发展壮大。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国家级经开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成功案例和重要平台,一直是我国吸引外资的主力军。2018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占全国的11.3%;实现财政收入1.9万亿元,同比增长7.7%,占全国的10.6%;实际使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金额占全国的20.4%;实现进出口总额6.2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全国的20.3%。国家级经开区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外向型经济发展也上了新台阶。同时也要看到,国家级经开区还有很大潜力待释放,其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有待进一步激发。

今年以来,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但同时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面对这样的国内外形势,国家级经开区承担着新的使命——作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和区域经济增长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面对要素成本上升、资源约束等新挑战,国家级经开区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亟待通过改革创新予以破解。

在开放创新方面,要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领域通过提高质量、优化结构、拓展空间,进一步激发对外经济活力。

在科技创新方面,国家级经开区要集聚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产业升级,拓展发展新空间。要鼓励国家级经开区复制推广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试点经验,率先将国家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到位,将国家级经开区打造成科技创新集聚区。

在制度创新方面,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走在前列,通过优化机构职能、优化管理体制、优化激励机制,支持开展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等创新举措,营造更加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国家级经开区要率先依法精简投资项目准入手续,简化审批程序,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和网上公开,为全国范围的行政审批改革积累有益的经验。

对此,新出台的《意见》已经作出相关部署,给予国家级经开区更多的改革自主权。各个国家级经开区要创造性落实好相关部署,发挥好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重要载体和抓手的作用,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相互配合,助力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作者:冯其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