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海峡渔博会5月30日在福州开幕 全球上千种海产品亮相

2019-05-24 15:39:22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东南网5月23日讯(本网记者陈楠)今天上午,记者从福州市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19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将于5月30日-6月1日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举办。据悉,5月30日至5月31日仅对专业观众开放,6月1日全馆对社会观众开放。

34国400家企业参展 全球上千种高端海产品亮相

今年活动展示规模达到46000平方米,渔博会设置九大展区:国际展区、海鲜食材展区、水产加工展区、远洋渔业纯天然产品展区、渔业机械设备展区、水产养殖设备展区、福州金鱼及休闲海洋渔业展区、台湾展区、金鱼大赛比赛及展示区等。展品覆盖了整个渔业水产行业及周边产业链,从各类鲜活水产品、冷冻水产品、水产干货、海鲜食材、鱼糜鱼浆制品、海鲜调味品,再到养殖技术、水产加工、包装、保鲜技术及远洋捕捞等相关设备。已有来自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泰国、韩国、印度尼西亚等3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家企业参展,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已连续4年参展。境外、省外的展商占比达到56%,总展位数1870个。与超过300家境内外媒体达成战略合作,展会期间预计会有1.3万名境内外专业观众到会采购洽谈。

全球众多高端海产品将在国际展区统一亮相:有来自阿拉伯半岛海岸的墨鱼、带鱼、沙丁鱼、金枪鱼、鬼头刀、猫鱼等鲜美渔业产品;来自加拿大的冰鲜海胆卵、鲜海胆、黑鳕鱼、牡丹虾、三文鱼籽、象拔蚌、野生海参等鲜活、冰鲜及冷冻水产品。另外,还有来自泰国的各类优质鲜活虾品、澳大利亚的鲜活澳洲龙虾、新加坡的巴沙鱼柳,鱼鳍(鱼翅),鱼肚(鱼胃),鱼腩,小墨鱼及其他水产品等,种类丰富、品质上乘。共计超过千种展品集中展示。

节目纷呈 “最大”鱼丸再破记录

本届福州渔博会继续开设鲍鱼节、鱼丸节、及海带节,在展会现场介绍福建品牌产品的养殖、手工制作及未来市场发展趋势。现场可近距离学习鲍鱼的清洗和烹饪方式,展示以鲍鱼为食材的各种可口美食菜谱;鱼丸节带来“千人鱼丸火锅”供观众品尝,设有以制作传统手工鱼丸、展示传统鱼丸的工艺流程、结合新概念展出鱼丸生产未来发展趋势的鱼丸博物馆,以及现场制作鱼丸的手工展示区等;海带节设置主题活动、企业展示、科普等。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引爆现场及各大新闻媒体的“世界最大鱼丸”今年将再度邀请观众见证世界纪录。奇新公司将再一次挑战世界最大鱼丸纪录,重量翻倍,突破500斤。金鱼文化节及金鱼大赛:“红、红白、三色兰寿”“花兰寿、樱花兰寿”“日寿”“泰寿”“长尾狮头”“水泡”“鹤顶红”等18个品种的金鱼集中亮相;预计10多家国外企业、20多家省外企业参赛。本次比赛设18个组别,共设置奖项56个。金鱼大赛每组分别设单项冠亚季军奖各一个。设置“国寿王”、“全场总冠军”两个综合奖项,颁发奖杯、证书等。

安全与营养也是消费者近年来关注的焦点,展会将举办“2019中国临床营养名医谈吃鱼健康养生讲座”,邀请著名主持人丁一玲在6月1日与现场及线上观众分享饮食营养与健康心得,期间还将举办儿童营养公开课、儿童营养义诊活动等系列论坛活动。

台湾展区:秋刀鱼现场料理

本次展会设置台湾展区,特邀台湾地区的秋刀鱼、鱿鱼协会参展,组团10多家企业带来丰富的台湾特色渔业产品。台南渔业协会将带来台湾地区特色产品如午仔鱼、生态白虾等,富邦食品带来鱼籽丸、花枝丸等。同时将开展首届海峡两岸秋刀鱼文化节,邀请十多家海峡两岸知名渔企、协会一同参与,现场设有科普宣传、现场料理、抽奖活动等,同时展示捕捞、生产加工、烹饪做法等产业链环节。多国协作共建展销联盟

福州渔博会与美国、俄罗斯、越南、印尼、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二十多个专业展会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十多个国家级协会建立了协办关系;依托闽籍水产经销商分布全球的优势,计划与中国渔业协会水产商贸分会建立渔博会展销联盟。

以“会”促“会” 共促发展

本次渔博会首次与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中国渔业协会共同主办全球渔业交流合作会议,以“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促进渔业共赢发展”为主题,已邀请澳大利亚、乌克兰、毛里塔尼亚、纳米比亚、莫桑比克、南非、日本、印尼、巴西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和驻华使领馆官员到会交流,预计今年参会的境内外嘉宾将超过120人。

中国渔业渔村振兴论坛以渔业渔村振兴为主题,讨论新形势下渔业如何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共谋渔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之道。

中国水产商贸大会暨全球闽籍水产采购商大会:为闽籍水产经销界人士同聚福州、共话水产商贸现状提供平台与良机。届时邀请省市领导与会,并进行“闽籍水产经销行业领军企业(人物)”颁奖仪式,表彰在外拼搏、积极推动福建乃至全国水产行业发展的闽籍企业和个人,树立标杆和样板。

首届闽台休闲渔业研讨会邀请集美大学水产学院、福建省渔业行业协会和台湾休闲渔业发展协会共同举办,围绕国家以及福建省休闲渔业相关政策、台湾休闲渔业的发展经验、我省休闲渔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三个方面交流休闲渔业管理、项目开发与推广等方面的经验,共同探讨两岸休闲渔业的未来与合作。

展期现场还将举办多场商务对接活动,如全国水产品采购对接会、全国海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