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福建牵头组建中国运动用品品牌集群

2019-05-23 17:11:55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5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通讯员 陈金昌 叶超) 记者21日从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了解到,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授权下,该会牵头组建中国运动用品品牌集群,目前组建的前期筹备工作已经完成。

“中国品牌集群”是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牵头实施,旨在联合相关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引领产业发展,提高行业总体水平,参与全球品牌竞争,目前我国已经成立了中国茶叶、中国白酒、中国竹藤等三批共21个品牌集群。

福建的运动用品制造业产业集群优势凸显,福州、厦门、泉州、莆田等都是国内运动用品的重要产地。其中,拥有安踏、361°、贵人鸟、舒华、浩沙等一批自主品牌的晋江市是“全国运动鞋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每年一届的鞋博会是中国乃至世界运动鞋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厦门市同安区作为国内健身器材产业最早的聚集地,已获批筹建“全国健身器材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福建省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全国最大的体育用品制造业生产基地、全球知名的现代化体育和智慧体育用品制造业基地”。

“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运动用品制造国,运动用品产业链较为成熟,具备成本端优势与品质基础,但仍存在核心产品和高端产品缺位、品牌影响力欠缺等问题。通过建立品牌集群,整合中国运动用品行业品牌,形成高度集约化的品牌集群参与国际竞争,有利于推动我国运动用品产业品牌走向世界,扩大国际影响力,拓展国际市场空间。”福建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支毅隆表示。

据了解,中国运动用品品牌集群建设目前已完成前期筹备,目前正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成员单位(不收取会费),在全国范围内从事运动用品生产、加工、销售及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推广运营等的龙头企业均可参与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