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零售巨头的华丽转身:这位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家在思考什么

2019-05-23 11:07: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17年,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开幕时,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谈到:“江苏是一方不断创造发展奇迹的热土,是全国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的地方。”两年后,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再次启幕,作为江苏本土企业家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大会上关于企业创新的一番讲话受到了全场瞩目。创新,确实是江苏这片土地上永恒的话题。

在中国商业史上,苏商与粤商、徽商、晋商、浙商一道被合称为“五大商帮”。时至今日,苏宁无疑成为了新一代苏商的代表企业,作为智慧零售的先行者,苏宁正进入面向社会、赋能行业的新阶段。

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希望借苏商大会的契机,共同推动江苏经济发展,抢抓智慧零售机遇,探讨合作发展的机会。在张近东看来,无论是从江苏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言,还是从江苏企业的创新发展亦或是苏宁进步的角度来说,都需要抓住四个要义。

技术创新,合作共赢

其一,创新技术合作的机会。我国步入改革开放的发展阶段后,始终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核心技术俨然成为了企业的最强竞争力。对于企业而言,技术常新,企业才能常新。对于政府而言,企业常新,区域经济发展才更有革新的动力。

以苏宁从事的零售行业为例。为了推进智慧零售的发展,苏宁在南京、北京、上海、武汉、美国硅谷布局了五个研发中心、上万名研发人员。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苏宁已然建立了专业化的数字零售经营管理系统。只有将技术的“底子”打好,才能更好地应对新技术带来的冲击。

在2019年的苏宁春季工作部署会上,张近东就曾用“极智”替换“造极”,意为既要有发展的速度,又要有发展的内涵,而这一内涵便是创新技术发展。未来,苏宁还将致力于将智慧零售的技术解决方案广泛向行业输出,让更多的合作伙伴能享受到智慧零售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