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时评 > 正文

顺应三大定律,让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如虎添翼

2019-05-09 11:17:38 盘和林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5月6日,《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以下简称《报告》)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表示,2018年,我国信息化整体水平持续提升,信息化践行新发展理念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支撑了重大改革实施。

笔者认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有以下三大定律,正是这三大定律让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如虎添翼,赋予国家经济增长新动能。

梅特卡夫法则,助力“规模经济”

梅特卡夫法则是3Com公司创始人、计算机网络先驱罗伯特·梅特卡夫提出的。该定律可以概括为网络的价值等于其节点数的平方,也就是说,网络是以指数函数的形式快速“增值”的。

2018年,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9.6%。巨大的网民规模保证了数字经济的节点基础。任何新技术,有人用才有价值,这也是当前大多数互联网企业更加看重日均用户活跃量的原因。庞大的节点是信息传播速度的基础,也是价值增值的关键。

微信之所以能够成为社交软件“一哥”,支付宝之所以能够登上移动支付“龙头宝座”,都是因为有稳固而巨大的用户群体。正是这样的用户群体,促使我国信息化、规模化发展更进一步。

摩尔定律,帮助科技普及

摩尔定律指的是计算机硅芯片的处理能力每18个月就会翻一番,而其价格将会以减半的速度下降。这个定律不仅体现了网络科技更新的速度,还反映了其成本降低的可能性,而廉价是科技普及的重要条件之一。

10年前,电脑、手机等硬件价格较高,流量费、网费同样是一笔不菲的支出,这给互联网科技的普及造成了障碍。而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网费、流量费等服务费迅速下降,电脑、手机等硬件制造成本也快速降低,廉价的网络信息服务走入了寻常百姓家,这是我国科技普及的重要体现。

随着5G时代的来临,网络科技更新的速度会更快,互联网技术将惠及更多人。

达维多定律,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达维多定律是指进入市场的第一代产品将会获得50%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只有新产品才能够保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这一定律促使企业必须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淘汰自身落伍产品,力争第一个开发出新一代产品。例如,美国的因特尔公司在1995年主动缩短当时最为成功的486处理器技术生命,选择大力发展奔腾586芯片,进而成功避开IBM公司PowerPC RISC系列产品的挑战。所以,达维多定律就如同企业创新的背后推手,迫使企业不断向前,这是一个不断“扬弃”的过程,也是科技迭代发展的过程。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核心就是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带来更广泛的节点和更快的信息传播速度,基于此,数字经济才能建立更加全面、高效的信息网络,进而规模化发展。

综上,未来建设“数字中国”也应当遵循以上三大定律,借由这三大定律促进我国经济发展。例如继续大力推动互联网服务的普及,加快贫困地区网络服务建设速度;提高数字信息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增加基站、信息处理中心等中枢设施;扶持数字化、信息化企业发展,通过结构性减税给予企业更大力度的创新支持等。最后,在数字经济时代,让我们记住美国著名电脑文化专家尼葛洛庞帝的话,“计算不再只和计算机有关,它决定我们的生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