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第二届数字峰会“大数据分论坛”举行 专家论道安全、发展

2019-05-07 15:50:50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东南网5月6日讯(本网记者张立庆)5月6日下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数字中国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大数据分论坛”在福州召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慕德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联盟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邬贺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联盟理事长余少华等嘉宾出席论坛。

论坛上,针对大数据的安全溯源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了题为《数据驱动安全为先》的主题演讲。他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阐述了大数据应用既是安全防御的一个重中之重,同时也是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手段,提出了我们要从人才、法规等方面去多维管理。他说,大数据应用本身即是安全防御的重点,也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有力手段;需要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结合,增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需要从技术、产业与管理多维度来保障。他建议,以块链式数据结构验证与存储数据;以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生成数据;以密码学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安全;以自动化脚本代码的智能合约编程操作数据。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做了主题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旨报告,他认为,数字经济正处于成型展开期,数字经济最重要的三要素是数据、网络、信息技术应用,数据是重要生产要素,网络是重要载体,信息技术应用是重要推动力。当前,我国正处在不同行业领域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智能化提升,推动行业大数据应用,这是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基础。

来自工信部、福建省、贵州省等相关部门领导,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神州数码、中软国际、联想集团、中国信通院、清华大学、中国互联网协会等单位的4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