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在福州发布 福建信息化发展评价指数排第六

2019-05-07 15:48:4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报告发布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5月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市开幕,峰会主论坛上,国家网信办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报告显示,2018年信息化发展评价指数排名中,福建排在第6名,此外,福建在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建设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指数排名前十位。

报告包含2018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新的重要进展、数字中国建设重大任务深入推进、各地区信息化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全力推进2019年数字中国建设四个方面。报告指出,当今世界,信息化是鲜明的时代特征。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信息革命正从技术产业革命向经济社会变革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4.8%。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截至2018年底,中国网民达8.29亿,互联网普及率59.6%;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业、大数据产业等保持较快增长。

数字中国建设重大任务也深入推进,截至2018年底,国家信息化发展主要目标完成情况良好,5项指标提前完成。中国宽带网络建设深化拓展,IPv6规模部署全面提速,工业互联网启动建设,云网端融合创新发展。

报告显示,2018年电子商务交易额为31.63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超9万亿元。农业数字化稳步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数字化业态不断涌现,我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6亿,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快速增长。电子政务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改善营商环境。新型智慧城市强化顶层设计、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和分级分类推进,不断提高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