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消费持续升级出行再创新高 “五一”消费市场变化大亮点多

2019-05-06 17:20:54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消费持续升级 出行再创新高

“五一”消费市场变化大亮点多

今年“五一”小长假延长至4天,不仅全国公路、铁路客流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各大景区也开启了“人海模式”,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同时,消费升级趋势也在小长假消费中有所体现,夜间消费、品牌消费、休闲消费成为市场热点——

“指尖消费”联动线上线下

本报记者 陈 静

5月1日当天,美团酒店单日入住间夜量超过280万,旅行平台飞猪“五一”假期出行人数同比增长51%……线上线下融合已成常态,指尖滑动成为人们拥抱今年“五一”假期的“基本姿势”。

更便捷、更快速是人们选择指尖消费的重要理由。拿旅行来说,“五一”假期平均每天有超20万人选择“信用住”酒店;在安徽黄山风景区、武汉黄鹤楼、辽宁千山风景区、上海迪士尼等知名景区,美团门票把“随买随用”“无需换票,快速入园”等新体验带给了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五一”假期期间年轻消费者依然是“指尖消费”的主力人群。从飞猪平台上的旅行消费来看,“95后”消费者以37%的人数占比成为主力军,“00后”则以超过500%的增速成为旅行消费的新力量。同时,“95后”高校学生通过口碑饿了么消费外卖的频次同比增长112.4%。不过,这些订单整体花费并不高,说明“95后”“00后”消费者是愿意花时间精打细算的一代。

消费升级趋势依然在小长假消费中有所体现,升级类商品和服务拓展了新消费的广度。此外,淘宝吃货们购买了超过36万斤山东樱桃、近40万斤泰国榴莲和超过43万斤香蕉。盒马鲜生的中高端水果在小长假期间销售增幅明显,整颗的泰国金枕榴莲、日日鲜的海南妃子笑荔枝、大连黑珍珠樱桃、佳沛金色奇异果等都在热销榜单中名列前茅。

在旅行方面,消费升级则体现得更为明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旅游不再倾向于匆匆忙忙、走马观花的旅游方式,开始主动选择轻松悠闲、随走随逛的“休闲式旅游”。根据美团《2019五一国内旅游新趋势报告》,今年增至4天的假期推动了超过75%的用户选择周边和异地游玩,全家“夜游”“旅游遛娃”等新型休闲度假方式增长明显,海边、古镇和特色街区等成为“五一”假期最具人气的出游场景。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宅”在酒店或在酒店步行可达范围内就可以享受美景、享受假期。此外,相关数据还显示,缅甸、菲律宾、塞尔维亚、俄罗斯等小众旅行目的地的热度迅速上升。

银联网络交易额日均增长四成

本报记者 陈果静

5月5日,中国银联发布的“五一”假日交易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达到1.29万亿元,比去年“五一”假期(2018年4月29日至5月1日)日均增长42%。

今年“五一”小长假由3天连休延长至4天连休,外加全国多地天气晴好,极大带动了旅游类相关消费增长。银联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旅行社和大型景区售票类相关消费金额较去年同期日均增长近六成,宾馆住宿类消费日均增长超过三成。

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陈汉表示,与旺盛的旅游消费需求相对应,在交通出行方面,公路、铁路客运,以及加油消费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五一”小长假恰逢春夏交替季节,且商家延续习惯推出各类促销,一直以来是老百姓购物消费的旺季。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日用百货类消费增幅明显,交易金额同比增幅超过四成,其中湖南、深圳和黑龙江是同比增长最快的地区。与此同时,延长的假期也为亲朋好友聚餐提供了更多时间,餐饮消费日均同比增幅近两成。

在旅游目的地选择上,“五一”小长假人们的目的地更趋分散,除了国内,境外也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同时,游客的跨境用卡场景更加多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银联卡在线预订机票酒店,境外交通、餐饮、超市、娱乐、住宿等类型商户的银联卡交易额也持续增长。

消费者也越来越喜欢在旅途中使用移动支付。随着银联移动支付服务拓展至境外46个国家和地区,更多境外游游客在旅途中使用云闪付APP扫码支付,或用银联手机闪付“挥”手机支付。

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云闪付APP银联二维码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大幅增长近8倍、超15倍。此外,银联移动支付境外日均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倍,云闪付用户尤其爱在港澳、泰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地体验银联移动支付服务。

4天假期激发更多出行需求

本报记者 王轶辰

今年“五一”假期时间较往年延长一天,激发了更多的出行需求。大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长途出行更倾向于飞机和高铁,公路出行以中短途出行为主,其中小客车自驾出行比例相对较高。

在公路运输方面,全国公路网交通量整体呈现“高位运行、稳步增长、合理分布”特征。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旅客出行以中短途出行为主,旅游出行需求较为旺盛,全国共投入班线客车、旅游包车约67万辆,4天预计完成道路客运量约1.85亿人次。

路网监测显示,全国路网流量分布呈现“首尾高中间缓”特征。京津冀地区的京沪、京港澳、京藏、大广等高速局部路段,长三角地区主要过江通道及江阴、苏通等跨江特大桥,珠三角、成渝等地区的城际间主要通道,大中城市周边通往热门景区路段、通行能力较低的瓶颈路段,在假期出程和返程高峰时段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短时拥堵,但拥堵时长、距离均较往年有所下降。

民航运行同样保持安全平稳。据初步统计,“五一”4天假期,全国航班正常率为91.37%,比去年同期提升6.18个百分点;运送旅客690.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2.4%;平均客座率约83.6%。

铁路出行则再创新高。5月1日全国铁路迎来客流高峰,共加开列车758列,发送旅客1724.3万人次,创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加529.2万人次,增长44.3%。沈阳局、北京局、西安局、上海局、乌鲁木齐局等多个集团公司刷新了单日旅客发送量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