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苏宁荆伟:供给端升级成经济增长新动能,数字化能力大有看点

2019-05-05 11:00: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目前,消费升级、促消费已成为我国当下经济增长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如何高质量、高效地推进消费升级?近日,中欧思创会落地南京,会议提到借力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科技实现“蝶变”,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成为破局的重要方向。

苏宁作为南京当地科技零售界的龙头翘楚,其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在演讲中提到,作为消费承载体的零售行业亟待实现体验与效率的升级,而数字化能力的建设与落地是关键所在。他旗帜鲜明的指出:零售行业无论怎么变,不变的是连接消费者与产品服务,在不同的场景下为消费者匹配合适的商品。

但在今天的互联网数字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新兴科技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如何将这些高新技术与传统零售业相结合,使其化身为传统零售业的商业引擎,实现零售终端从产品到服务的全面优化,让消费者获得更满意的购物体验则成为新时代零售业必须解决的一个尖锐问题。荆伟则结合苏宁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做了阐述。

荆伟提到,在传统的零售管理模式中,绕不开的五大关键点分别是:人、产品、价格、场地和促销;这就是所谓的5P零售管理模式。而苏宁对零售管理模式进行数字化升级后,所打造出的全新智慧零售,是从业态和模式等底层逻辑层面进行优化,从而推动零售供给端升级。同时,荆伟以一个零售门店常见的“选品”问题来作为案例进行了介绍,在商品极为富足的当下,苏宁平台就有上千万的商品SKU,对于线下门店而言,凭借人力和经验去从中挑选出几百、几千种合适的品类就是一个相当困难的事情。而苏宁智慧零售则利用神经网络深度学习、AI技术所合力造就的“选品业务引擎”,根据每家线下门店的实际情况,融入当地市场消费情况后,从海量的商品品类中,智能推荐出最适宜的数千款商品,从而降低门店的库存成本、提升转换率。这显然是利用数字化技术,使用大数据对零售业供给侧进行智慧化管理升级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苏宁已经通过多年的积累和探索,在智慧零售运营平台上为零售终端量身打造出了包括优化供应链的“供应云”、提升企业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管理云”等在内的四朵云,以及共计80多个不同品种的“业务引擎”。

同时,在业态创新方面,苏宁构建了“一体两翼三云四端”、“两大两小多专”的线上线下立体化产业布局,满足消费者任何时间、地点的消费需求,真正意义上通过数字化的连接方式消除场景边界,推进零售供给端的升级,为零售行业高效率、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当下,构建全维度的数字化能力不仅成为企业平台获取新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经济增长新势能。更为重要的是,如今的消费市场正在从注重实物消费向注重服务型消费转变,供给端针对这一变化趋势深度发力,也将成为刺激消费动力的关键,从苏宁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中,我们也看到了数字化对零售行业未来的巨大冲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