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福建省分行:用金融创新擦亮“普惠金融”底色

2019-04-30 21:21: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在线就能测额度,全流程线上操作,‘惠懂你’产品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支持,更是一种享受网购便利一样的融资体验。”来自泉州百福纸业的民营企业主柯炳云对“建行惠懂你”APP由衷地赞叹道。

建行“惠懂你”APP,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探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了“小微快贷”产品额度试算、预约开户、贷款申请、支用还款等功能的全流程线上一站式操作,丰富高效的运行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交易结算、纳税记录等大数据评估企业信用,建行“惠懂你”实现全程在线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无需再付担保、评估、过桥周转等附加费用,可显著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数据显示,建行“惠懂你”APP在闽用户超过了8万户,正为八闽大地的小微企业不断注入“续航动能”。

实际上,“惠懂你”APP破解民营、小微融资难题只是建行福建省分行用金融创新践行普惠金融的一个剪影。

我在,为奋斗的你而在。2018年,建行福建省分行将普惠金融上升为全行战略,不断拓展服务小微、双创、涉农等民生领域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目前,建行福建省分行全辖470个网点100%可以提供小微企业服务。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痛点,建行福建省分行自2016年以来陆续推出了“小微快贷”、“云税贷”、“抵押快贷”、“政采云贷”、“云电贷”等一系列金融产品,为各类企业提供更多便捷融资选择。2018年11页底,建行福建省分行旨在加大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30条举措和工作要求出台。截至2018年底,该行有融资余额的民营企业占对公信贷客户比重达96%;普惠金融贷款当年新增近80亿元,增幅超过50%。

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建行福建省分行一样不遗余力。从与省农业农村厅签订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到创新推出“闽茶贷”、“闽果贷”等“闽”字号产品,精准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从搭建“‘裕农通’服务APP+‘建行金融在线’APP+手机银行+定期巡点”特色服务模式等,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普惠金融红利,到积极运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公益扶贫、定点扶贫等方式,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建行频出实招,将源头活水精准滴灌到乡村田园。数据显示,建行福建省分行“裕农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已超过1800个;而依托“善融商务”电商平台,该行已累计为超千家的贫困县商户销售扶贫商品近9亿元。

正如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在《服务大众安居乐业 建设现代美好生活》文章中所言:“普惠的金融性不只体现在对中小企业金融资源的提供,更体现在从金融的角度对社会各个阶层需求的深刻理解,以及对社会大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根植于心的服务热忱。”

基于这样的理念,“因爱停靠,为爱出发”的劳动者港湾应运而生。作为建行重要的服务品牌,劳动者港湾的建设为普通劳动者打造“歇脚地”、“加油站”、“充电桩”、“暖心窝”,为有需要的人送去温暖,给辛勤劳作的人以尊重,在社会弘扬正能量。同时,建行还上线并对外发布了劳动者港湾手机客户端,为公众提供线上查询服务,用户可获取就近网点便民服务设施信息。据了解,建行福建省分行全辖470个网点全部挂牌“劳动者港湾”,已累计服务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突破200万人次,并与25家单位开展“港湾”的文明与惠民共建,让更多人体验劳动者港湾的温馨与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