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福建省分行以科技力量照亮小微成长之路

2019-04-30 20:48: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民之所盼、民之所需、民之所急,是新时代金融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向。小微企业贡献了50%的税收、60%的GDP、70%的创新、80%的就业、90%的企业数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

奔向美好生活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从出台支持民营经济30条措施到创新推出“小微快贷”、“惠懂你”APP等金融产品,从深化银政合作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到开设建行大学提供综合化服务……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关注小微“乐业”的成长痛点,借助新兴科技,打造服务普惠金融的“建行模式”,助力小微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增信 破解融资难题

“从进入建行企业网银到提交贷款申请,不到一会儿,贷款支用就到账了”。说起建行“小微快贷”,企业主刘先生不禁连连点赞,“在自己办公室里一次性就可以把它办下来,银行一次也不用跑。”

建设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效率的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丰富的数据采集与高效的数据加工。近年来,建设银行加强对小微企业在银行内部数据和外部公共信息的互联与整合,以大数据手段更直观地为客户“画像”,建立小微企业融资“正面清单”,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与此同时,深挖数据,推动批量精准获客,变等客上门为主动服务。

截至2018年末,建设银行普惠金融的拳头产品——“小微快贷”已形成“云税贷”“云电贷”“政采云贷”“账户云贷”等多个子产品体系,累计为2.46万户福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过300亿元,全面契合小微企业经营特点和成长阶段。

“惠懂你”提速  一站服务懂小微

服务小微企业不光是一种愿望,更是一种能力。2018年9月,创新上再加力,建行福建省分行推出面向小微企业的“惠懂你”手机移动端融资新平台,让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成本降低。小微企业手机下载APP以后,就相当于有了一个7*24小时的企业版的手机银行。APP就像一个摆满小微金融产品的超市,将“小微快贷”系列产品一一陈列。客户可线上进行贷款额度测算、预约开户、贷款申请、支用还款等操作,一站式办理。

在线就能测额度,全流程线上操作,‘惠懂你’产品带给我的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支持,更是一种享受网购便利一样的融资体验。” 自“惠懂你“APP在闽推出五个月以来,收获了众多小微企业的点赞。数据显示,“惠懂你”APP在闽下载量已突破12万人次,绑定的企业2.4万户,并通过APP累计办理融资业务达7.5亿元。

三个一  让融资像网购一样方便

银行服务小微企业一直存在信息、信用“瓶颈”,传统授信模式下要求的财务信息很难为小微企业精准“画像”,而辅助增信的抵押和担保更是拉长了融资链条,推高了融资成本。

建设银行以金融科技助力,找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肯綮所在,打造服务普惠金融的“五化”新模式,即批量化获客、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以此为基础,实现“三个一”信贷体验,也就是“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和“一价式”收费,通过“惠懂你”申请的信用类贷款,能够实现秒批秒贷,除贷款利息外,企业无需承担抵押、担保、评估等第三方服务费用,真正做到“一次定价,费用全清”,有效降低融资成本。通过模式的创新,既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又提升基层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让员工敢贷、能贷、愿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