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学平险”现状与建议

2019-04-25 16:30: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挽救这个家!帮帮我身患白血病的儿子,他才14岁本应有个美好的未来……”

近年来,水滴筹和轻松筹两大免费爱心众筹平台崛起,类似这样的发起屡见不鲜,当孩子身患重疾却无任何健康类保险时,父母倾家荡产依旧不够治疗费用,水滴筹和轻松筹便成为了唯一的救命稻草。一定不要让年幼的孩子曝露在风险之下!

“学平险”又称“学生平安保险”,是国家专门为在校学生安排设计的低保费高保额险种,对于因疾病住院和意外伤害,均可获得赔付。这是每位参保学生可以享受的权利。学生平安保险是为了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平安健康、维护社会的稳定、减轻学生家长和学校抵御意外事故的经济负担的一项措施,是利国、利民、利学、利校的好措施。近年众多学校的学平险参保率均达到100%,保证了学生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的保险全覆盖。

以下是“学平险”的几点发展现状及建议:

一、普及学生平安保险的意义  

实践反复证明,学生保险不仅为广大学生和家长系上了一条安全带,为教育部门和学校装上了一台稳定器,同时也为各级政府筑起了一道防洪堤。学生平安保险的稳健运行,对于各大学校校、学生及家长、保险公司等多方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学生及家长,是对学生发生意外或疾病后家庭经济水平的有效保障,对于高校,在校生范围内推广学生保险,是学校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减少经营成本、维护校园稳定的有效途径,因各大学校都高度重视做好学生身体健康和人生安全的保障工作,全面覆盖学平险由此势在必行。

二、以学生为本,学校老师应积极推动参保工作

以学生为本,学生在求学期间促进其身体健康,保障其人身安全是从事学生工作者的基本职责,引导学生参保是学校教书育人、关爱学生的良心所在、师德所在。学生求学期间重点防范学生人身意外伤害和上学放学路上的交通意外。各大学校的老师摒弃自发思想,积极在学生中普及保险观念,增强保险意识,使保险真正成为高校分散经营风险、学生及家长困境中受益的一个重要措施。

三、保险公司应优化理赔服务流程  

以保障为目标,强化服务质量。在新生入学时统一投保,不少学生往往因自身保险意识不足以及高校对学生风险管理教育不到位等因素,对保险的依赖程度偏低,在出险后难以第一时间将保险与损失相联系;另一方面因申请理赔需被保险人提供多项资料,并经历一定期限,不少被保险学生仅对于理赔金额较高自身难以负担的事故进行索赔,其他的小额损害则抱着“懒得麻烦”的心态不报险,造成保险资源的闲置,并未充分发挥其本质功能。保险公司应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保险方案和理赔服务流程,加强于校方联系,做好保险保障及理赔宣传,使全体学生明晰“学平险”理赔的范围、内容以及程序等,确实发挥 “学平险”的保障功能,促进学平险参保工作的良性发展。

很多家长对“学平险”知之甚少。2016年6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2016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自此,校方在入学之初与学费一同捆绑缴纳的“学平险”行为就被划了休止符。

《意见》的发布,体现了政府部门对学生保障的重视,进行了强有力的整治。

2016年之前往往由学校代买学平险,但一方面,校方不符合具备保险销售及代理的资质;另一方面,学校代买学平险剥夺并限制了家长及学生自由选择最适合的学平险产品的权利。

《意见》的发布,确实将学平险的投保及选择权交还给了家长及学生群体,让大家自由投保,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平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