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副行长谈利率两轨合一:不急于求成也不停滞不前

2019-04-25 16: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中新社发 杨明静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网4月25日电 在2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下一步,还会继续推动改革。重点是实现市场利率和贷款基准利率“两轨合一轨”。改革推进的过程将是积极稳妥的,不急于求成,但也不会停滞不前。

国新办今天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请问下阶段人民银行将如何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

刘国强介绍,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从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会提出利率市场化改革设想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人民银行一直在稳妥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近年来,围绕“放得开、形得成、调得了”,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在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从改革的客观效果来看,应该说改革越往前推进,越市场化,利率传导的效率就越高。

刘国强提到,目前,存贷款利率上下限均已放开,贷款基础利率(LPR)等市场化的基准利率体系不断培育,利率走廊机制已初步形成,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中期借贷便利利率等已成 为央行向市场发送政策信号的重要载体,央行市场化的利率调控能力也在逐步提升,这些都为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了条件。

刘国强指出,改革是没有止境的。下一步,还会继续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重点是实现市场利率和贷款基准利率“两轨合一轨”。改革的目的是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信 贷利率的传导,增强市场竞争,促进金融机构更准确地进行风险定价,进而促进降低小微企业实际利率水平。改革推进的过程将是积极稳妥的,不急于求成,但也不会停滞不前,对改革方案的研究央行抱着开放的态度。

刘国强表示,目前,市场人士还有一些专家有很多研究,有的观点很有价值,比如说有的人提出将来可以用贷款基础利 率(LPR)来替代基准利率,这是很好的观点。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方面很好的观点,央行都抱着开放的态度,会积极加以关注和参考,也希望大家多做一些研究, 多给央行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