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天涯社区新三板摘牌 公司称正推进新的IPO进程

2019-04-25 16:00:27 刘斯会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日前,总部位于海南省海口市天涯社区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公告显示,此举是因公司战略规划和业务发展的需要,公司在4月17日终止挂牌。

据悉,天涯社区摘牌后将正式启动IPO计划,在布局社交平台技术创新及业务模式升级后,亦或备战科创板。

对于摘牌后备战科创板的计划,《证券日报》记者试图求证天涯社区创始人邢明,截至昨日晚间截稿时,对方并未给出明确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天涯社区的官网上介绍称,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海南首批引进谷歌(Google)、君联资本(联想投资)、清科集团等国际顶级风险投资的IT企业,现已完成股份制改造,目前正积极推进新的IPO进程。

天涯摘牌

公开资料显示,天涯社区由邢明创办于1999年,旗下内容版块包括天涯博客、天涯相册、天涯邮局、天涯游戏、天涯问答等。

在互联网论坛时代,天涯的影响力不亚于如今的微信,曾捧红芙蓉姐姐等最早一批网红以及诸多社会热点事件,奠定了其在公共事务的话语权;天下霸唱的《鬼吹灯》、孔二狗的《黑道风云20年》、熊顿的《滚蛋吧肿瘤君》、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等诸多超级IP,最早都出自天涯社区。可以说,天涯承载着70后、80后等对青春和社会事件参与的回忆。

2015年8月份,天涯社区挂牌新三板,当时其市场估值为10亿元。

天涯社区目前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网络广告。2017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包括海南旭光投资有限公司、百度、上海魅蓝广告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杭州阿里妈妈软件服务有限公司等。2018年,有消息称,天涯社区正调整战略方向,重要收入来源将从网络广告收入转向以社区游戏化为方向的个人增值服务收入。

2018年4月9日,天涯社区曾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业务发展及长期战略规划的需要,综合考虑公司挂牌维护成本、后续投资机构引入估值等因素,公司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4月18日,天涯社区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公告》,公告显示,天涯社区自4月17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备战科创板?

对于从新三板摘牌后,天涯社区后续的计划,目前市场上最多的声音是天涯社区将抓住注册制趋势下中国资本市场的机会,备战科创板。

不过对于该消息是否属实,天涯社区方面始终未有一个明确表态。

科创板东风正浓,很多企业都想借壳上市,根据监管层发布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称,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应当符合科创板定位,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

具体到天涯社区的标准上,天涯的总市值超过为20亿元,从市值的角度上符合科创板市企业五套标准中10亿元的底线。

从用户角度来看,截至最新数据显示,天涯的注册用户超过1亿,其移动端流量所占比超过60%(以UV计算),类微博产品“微论”装机量1000万,在官方介绍中,天涯社区称,目前,社区注册用户超过1.3亿,月覆盖用户超过2.5亿。

在互联网社交媒体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时代,天涯社区能否借着登陆科创板重回互联网的风口,只能拭目以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