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祝树民: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提升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

2019-04-25 15:40: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4月25日讯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会议现场邀请了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先生介绍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据悉,今年4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祝树民表示,去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7次研究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保监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督导激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间接融资主渠道作用,持续改善对小微企业的信贷供给,推动小微企业整体融资成本下降。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化内部机制体制建设。进一步做实小微金融业务的内部转移定价、考核倾斜、专项费用、人才培养等专门机制。精准核算成本收益,建立小微企业贷款成本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利率定价、统计核算、单列信贷计划等机制,确保激励到位。修订完善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的监管制度,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细化内部尽职免责实施办法,重点对基层明确尽职标准和免责条件,实现“敢贷、愿贷、能贷”。

二是继续将信贷投放增量扩面作为银行业降成本主要抓手。在小微企业的各类融资供给渠道中,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具有相对稳定和成本较低的特点。银保监会坚持以“量”增带动“价”降的工作思路,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的“两增”目标,提升银行信贷在小微企业间接融资中的占比,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结构,带动整体融资成本降低。

三是巩固银行业降利减费成果。总体上按照商业可持续、“保本微利”的原则,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对个别贷款利率明显高于同业或市场同类产品平均水平的银行,加大窗口指导力度,督促其改进定价机制。对使用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金和获得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严格控制利率定价。严格落实银行业规范服务收费政策,开展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严禁银行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变相抬升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019年一季度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7%,比2018年全年该项利率(7.39%)低0.52个百分点。

四是完善信用信息整合共享机制,支持信用贷款投放。中央层面,继续深化银行与税务、市场监管部门的“银税互动”、“银商合作”,推动银行对接发展改革委、海关等部门的信息资源。地方层面,推动地方政府加快建设区域性的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和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通过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使更多的银行有能力、有条件向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鼓励银行进一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总结推广“小微快贷”等成熟的信用贷款模式。

祝树民指出,为小微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银保监会将与各方携手合作,努力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