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ETF互通协议

2019-04-23 17:28:07 潘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ETF互通协议

新华社上海4月22日电(记者潘清)“中日资本市场论坛”22日在上海举行。作为两国推动资本市场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在论坛上签署了ETF互通协议。

此次论坛由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本交易所集团、日本证券业协会和日本投资信托协会联合举办。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通过视频连线致辞时表示,中日资本市场合作具有深厚的传统和基础。早在改革开放之初,新中国第一只外币债券在日本成功发行。在中国资本市场建立发展过程中,两国监管机构、交易所和业界在行业交流、人员培训、监管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日本金融厅长官远藤俊英表示,日中两国在金融领域合作已经取得了很多务实性的成果,日本政府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进一步推动这种势头。在相互切磋中推动资本市场的改革,推动创新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日中两国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根据去年10月中国证监会与日本金融厅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在论坛期间签署了ETF互通协议。双方约定合作建立两地市场ETF互通机制,计划分别上市以对方市场ETF为投资标的的基金。ETF互通机制下,中日两国基金公司将分别通过现行QDII和QFII机制设立跨境基金,并将全部或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对方市场具有代表性的ETF产品。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表示,计划建立ETF互通是沪日两所认真研究双方市场特点,充分考虑跨境投资需求基础上选择的合作方式。在ETF互通安排下,投资者以各自境内基金产品为桥梁,投资对方市场主流ETF产品,能以较低成本实现双向跨境投资,将为中日两国资本市场与证券基金行业深化合作拓展新空间,积累新经验。

易会满表示,推动中日ETF互通,有利于丰富跨境公募基金产品体系,更加便利两国投资者参与对方资本市场投资交易,这对于深化两国资本市场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