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加快推动两岸经贸往来 福州海关服务福建自贸试验区对台战略

2019-04-23 17:19:27 叶秋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加快推动两岸经贸往来福州海关服务福建自贸试验区对台战略

  平潭海关支持跨境电商业务。福州海关供图

中新网福州4月23日电 (叶秋云)记者23日从福州海关处获悉,自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挂牌以来,该关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优势,紧盯对台特色定位,大力服务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挂牌四周年来,福州关区自贸试验区口岸进出口货值占关区进出口货值的59.3%;区内海关注册企业数增长率达4.5倍。

福建自贸试验区是全国12个自贸试验区中,唯一在总体方案和深化方案中都明确对台特色定位的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来,福州海关出台28条涉台创新措施,加快推动两岸经贸人员往来,其中9条为全国首创。

平潭海关靠前站位助力平潭口岸首条“高雄-平潭”货运直航航线首航。福州海关供图

福州海关在平潭片区,创新分线管理模式,以电子信息围网替代传统物理围网,确保中央赋予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免、保、退、选”多种优惠政策顺利实施;实行红外线自动体温监测的无障碍、零干扰通关模式,在两岸直航查验现场设立卫生检疫“生命救助绿色通道”,2018年,安全监管进出境旅客55.5万人次。

除此外,福州海关还首创了闽台海运快件,推动业务快速发展,2018年同比增长4.87倍,跨境电商清单、货值分别增长5.43倍、2.36倍;指导平潭建成进境肉类、水果、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种苗指定口岸,推动高雄至平潭海上货运直航于2019年1月19日开通,两岸货运时间缩短至9小时。

为服务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福州海关着力科研攻关。2015年,福州海关启动对台检验检疫模式、支持平潭建设等16项福建自贸试验区科研专项课题研究;2016年,举办“两岸卫生检疫领域专业技术交流论坛”,构建闽台交流合作新机制;开展两岸标准、技术法规比对研究,拆解海峡两岸19大类食品产品标准600多个,拆解出产品指标体系3600多个,指标要求10万多条,完成《海峡两岸监管体系和标准比对分析报告》,推进压缩产品质量风险研判时长;建立闽台传染病疫情通报、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联合处置机制,提升对台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全国首创“简化CEPA以及ECFA项下货物进口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措施,福州海关通过“两岸海关电子信息交换系统”实现原产地证书电子联网,数据实时交换,节约了证书寄送成本及在途时间,每票货物减少通关时间约50%、节省通关成本8%左右,为全国通关一体化下的原产地证书无纸化通关提供了重要借鉴,2016年,国务院已在全国复制推广该举措。

2019年融合新海关数据落地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接收两岸双向电子证书数据10581份,积极探索研究将“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升级为“两岸经贸数据交换中心”,为闽台乃至两岸经贸发展提供更大的便利。

同时,福州海关积极引导和培育关区企业参加国际AEO互认,目前16家企业享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AEO互认便利,进出口总额34.81亿元人民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