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移动支付下半场:“舍弃北上广” 决战“三四线”

2019-04-23 17:09:38 刘 萌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本报记者 刘 萌

随着一二线城市市场逐渐饱和,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量减速,人口流量增长红利消退殆尽,三四线城市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有数据显示,支付宝新增月活用户中,超过55.4%的用户来自三四线及以下城市。

那么,第三方支付在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份额是一家独大还是群雄逐鹿?《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在朋友圈发起了一个问卷调查。

支付宝、微信支付各有优势

此次调查主要关注用户在线下支付、线上购物、小额转账等方面的支付习惯,问题的选项主要包括支付宝、微信、银联以及其他支付工具。

此次调查共收到120份反馈,调查的结果微信支付以微弱的优势胜出(由于调查人数、城市覆盖面过少等原因,此结果并不能完全代表各个支付方式在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全部受访人士均表示“目前使用现金的场合极少,绝大多数使用移动支付”。

《证券日报》整理调查问卷发现,全部受访用户都表示使用过微信支付,这与微信在社交方面的刚需属性有一定关系。有少数受访用户表示并没有注册支付宝,主要原因集中在“页面的很多功能用不到,不如微信简单”;还有个别调研人士表示“由于先使用了微信支付,没有再使用支付宝的必要”。除此之外,“周围朋友多数使用支付宝/微信,所以我也用支付宝/微信”也是受访用户反馈的理由之一。

有意思的是,在问卷调查中反馈优先使用或多数使用支付宝的部分用户,将“使用支付宝可以领蚂蚁庄园里面小鸡的饲料”、“用于蚂蚁森林种树”等原因作为优先使用支付宝的原因。另外,使用“花呗”也是部分用户选择支付宝的原因。

还有受访人士表示,除淘宝购物和买火车票使用支付宝外,其他场合使用微信支付或信用卡。对于这样区分的原因,有受访者表示:“购物积分以及车票里程可以兑换优惠券或直接抵现,比较划算。”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全部反馈内容发现,优先选择支付宝的用户理由集中在“薅羊毛”、“划算”等,例如:积分、红包、优惠券等。而多个选择微信支付的用户则将“使用方便”作为最主要理由。

本报记者此次的调查人群中还包含部分小商户,有受访商户表示:“高峰期客流量大,收钱手忙脚乱,支付宝推出‘收钱码’功能时,就直接申请了一张。”

而对于倾向消费者选择怎样的支付方式,多个接受调研的商户则表示:“除非有补贴,用哪个都行,我觉得最大的好处是避免收假币,还方便快捷。”

移动支付发力三四线城市

根据易观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综合支付市场交易份额占比统计,支付宝、腾讯金融和银联商务分别以46.06%、32.49%和9.43%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位,三者市场份额总和达到87.99%。

第三方研究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显示,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量最大的10款应用中的9款,来自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增量均大过一二线城市增量。在支付宝新增月活用户中,超过55.4%的用户来自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支付宝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超过120个城市支持刷支付宝乘公交。其中,85%是三线及以下城市。

支付宝今年2月份发布的2019年春节移动支付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人均境外支付宝消费增长速度超过北上广。与此同时,支付宝去年年底推出的刷脸支付新方式,在春节期间迅速在三四五线城市传播,在扫码支付统治地位难以撼动的局面下,刷脸支付试图下沉各级市场,完成布局渗透。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