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工信部回应清欠进展:截至3月底清偿账款超过2600亿

2019-04-23 16:44:12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4月23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2019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 (中国网 宗超)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拖欠企业款项年底前要清偿一半以上,绝不允许增加新的拖欠,请问工信部目前进展如何?接下来还有哪些举措?

黄利斌:谢谢你的提问。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清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落实中央决策要求,会同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自去年11月底以来组织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开展清欠专项行动。截至今年3月底,各级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清偿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超过2600亿元。其中:中央企业完成进度的72%,地方政府和国有大型企业完成进度的32%,有三分之一省份清欠进度超过一半。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是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重要举措,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对清欠工作的督促指导,重点抓好:一是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完善清欠台账,针对拖欠单位建立明细台账;二是按月调度情况并进行通报,督促进展慢的地区和单位加大工作力度;三是开通中小企业举报平台,同时公布全国和各省受理企业拖欠的举报电话和网络平台,加强对企业举报问题的核实督办,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四是加强督查检查,通过全国减负专项督查等方式,对各地区清欠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