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预计下半年猪肉供应或将趋紧 价格可能明显上涨

2019-04-23 16:42: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 (中国网宗超摄)

中国网财经4月23日讯农业农村部于2019年4月23日(周二)上午10时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魏百刚司长刚才提到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存在一些苗头性、趋势性问题。请介绍一下这些问题主要包括哪些?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采取什么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

当前,我们既要看到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取得的成绩,总体平稳、开局良好的形势,确实也要分析面临的不确定、苗头性问题。我们分析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稳定粮食生产难度加大。今年气象局预计,我国农业气象年景中等偏差,可能出现南涝北旱的局面。大家也能感受到,去年冬天以来东北降雪量比往年少。粮食价格有所走弱,3月份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集贸市场均价同比下跌3.5%。同时,生产资料价格、人工费在上涨,比如,3月份以来化肥价格连续5周上涨,累计涨幅3.3%。2月以来柴油连续两个月上涨,累计涨幅3.8%。自然灾害、价格下跌、成本上涨可能会出现“三碰头”,这样保持粮食生产的任务就非常艰巨。近期,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要稳面积、稳政策、稳产量,全力以赴抓好今年粮食生产。最近冬麦区要防范春旱,打好夏粮基础,东北粮食主产区要及早抗旱保春播,搞好农资供应,应种尽种、种足种好,保持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6.5亿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2018年的水平。

二、生猪产能持续下滑。受非洲猪瘟影响,现在规模猪场补栏比较慎重,一些小产户加速退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数持续减少,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超过10%,按照六个月生猪生产周期推算,预计下半年猪肉供应可能趋紧,价格可能出现明显上涨。特别是,猪肉是CPI当中占比最大的食品消费品种,猪价上涨对CPI走高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所以要保证生猪产能。近期,农业农村部也要求各地加强生猪生产和市场监测预警,强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以保障我们生猪生产平稳运行。

三、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一季度,全国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2408亿元,同比增长3%,增速明显放缓,首次低于第二产业4.2%、第三产业7.5%的水平。这个问题要特别重视,特别是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业农村投资短板还是比较突出的,包括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管护,这些都存在很大的资金缺口,迫切需要通过增加资金投入拉动各方面投资,更多聚焦农业农村,来解决好农业农村的投资问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