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时评 > 正文

别太在意所谓股市“魔咒”

2019-04-22 10:33:21 孟 飞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4月19日,A股震荡攀升,上证综指收盘涨0.63%报3270.8点。这一涨幅,让不少投资者都暂时松了一口气。原因很简单,“4·19魔咒”没有准时出现。由于2007年后,几乎每年4月19日当天或前后一天上证综指都下跌,就连2015年的“牛市”也不例外,故被称为“4·19魔咒”。

实际上,除了“4·19魔咒”之外,A股还有“招商魔咒”“世界杯魔咒”“88%公募基金魔咒”等,大致意思就是招商证券开策略会之前股市会下跌;世界杯期间A股普遍低迷;公募基金仓位达到88%时会引发股市下跌。

有些“魔咒”实在有点无厘头。比如,世界杯与大盘表现实在是“八竿子打不着”,一家券商的策略会与大盘表现也没有必然联系。之所以成为“魔咒”,可能是因为此前市场形成了一致预期,并会对后续投资操作带来暗示,从而强化预期并影响市场走势。尤其是在弱市中,各类魔咒“显灵”概率较大。

不过,有些“魔咒”,与企业基本面和宏观因素还是有一定相关性的,比如“4·19魔咒”。每年4月底前是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度报披露最后时点,因为有“好消息早披露、坏消息晚披露”的现象,一些资金为了避险往往会提前离场,导致市场回落。此外,4月份是财政缴税大月,月中资金流动性可能收紧,也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压力。

类似的还有“88%公募基金魔咒”。从过往经验来说,当偏股型基金仓位达到88%以上时,其买入能力就会枯竭,资金开始抢先落袋为安,导致较高的股价回落,市场也开始出现下跌情况。

“魔咒”灵不灵,还要看市场大势。那些应验较多的时点,要么是股市正处在高位转弱之时,要么是大盘正处在下跌趋势之中。在这种市场形势下,某一个“魔咒”都会强化投资者心理上的担忧情绪,进而影响市场走势,并反过来验证“魔咒”的存在。

此一时彼一时。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回暖趋势明显,特别是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好于市场预期。此外,人民银行近期重启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也对后期股市走强形成支撑。在此情况下,“魔咒”对股市的影响可能依然存在,但难以撼动大势。

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改革和双向开放步伐加快的情况下,外资和机构资金越来越多,由此带来了更多价值投资理念和理性投资态度,也使得资本市场情绪化因素大大减弱。随着外资、保险等长线资金持续入场,公募基金主动权益规模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也在降低,其仓位变动对A股的影响力大不如前。

资本市场自有其规律,也有新的发展形势。对于所谓“魔咒”,投资者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因素,但也别太当回事,更不能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