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首发“单一窗口”在线保函业务

2019-04-19 21:15: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4月18日,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平台正式开通一期金融服务项目试点,中国银行作为项目首批合作银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成功首发福建地区“单一窗口”汇总征税保函业务。该项业务将电子化服务向前延伸至保函申请环节,实现保函申请到海关受理的全流程无纸化,标志着中国银行与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在合力推进通过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新突破。

“单一窗口”建设是我国重大对外开放举措,对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具有重要实践意义。中国银行作为现阶段独家汇总征税保函合作银行和首批预约开户、跨境汇款、税费融资产品合作银行之一,主动担当,从建设初期就积极配合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开展相关工作,在系统建设和测试、深入了解反馈进出口企业需求、改善系统运营体验等方面积极作为,并与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良好互动,为“单一窗口”建设建言献策。

据悉,2018年7月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开出福州、厦门关区首批电子汇总征税保函,实现保函出具、海关备案和撤销环节的电子化。此次首发“单一窗口”在线保函业务,将银行的担保服务嵌入平台,实现签约用户“单一窗口”数据与银行系统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让企业切身感受到营商环境优化带来的便捷与高效。

长期以来,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大力支持我省经济建设和服务国际贸易客群,积极推动金融服务线上化进程和产品综合服务创新,持续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及海关科技化改革,竭力为国际贸易便利化、国家对外贸易稳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2018年8月2日,福建中行与福州海关、福建省商务厅(口岸办)联合主办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关税费支付暨中国银行保函创新产品推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