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国家发改委:一季度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超过80%

2019-04-18 17:17:51 王恩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中国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增加400亿元。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18日在北京透露,该部门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一季度已下达超过80%”。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袁达在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用于保障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明确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任务。在具体工作中,国家发改委注重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加强调度,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为实现经济平稳开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抓紧下达剩余投资计划,督促各地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同时,围绕“精准”“高效”“防范风险”,切实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充分发挥好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

袁达解释说,所谓“精准”,就是准确把握投资方向,精准补齐发展短板。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有限投资精准用于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

在“高效”方面,国家发改委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发挥投资效益。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加强项目储备,严格落实项目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日常监管单位的监管责任,持续做好项目日常调度、在线监测和现场监督检查,同时发挥地方发改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就近就便监管的优势,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发挥政府投资效益,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

就“防范风险”而言,要严格项目建设条件审核,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科学有序推进,避免出现“半拉子”工程。建设需要政府出资的项目时,充分考虑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充分论证资金筹措方案,切实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