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丹东房价时隔9月再次领涨70城!专家:还在底部

2019-04-16 16:38:13 董湘依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6日电(董湘依)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3月份70城房价数据显示,有65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而2月为57城。从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名单看,丹东、锦州、常德等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其中,丹东房价环比涨幅为时隔9月再次领跑70城,达1.9%。与之相比,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降温明显,北上广深房价环比涨幅分别为0.4%、-0.1%、0.8%、-0.3%。

对于3月份房地产市场总体表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3月份房价数据没有出乎意料,在信贷宽松下,统计口径中的70大城市房价数据接近全面上行。”对于3月份出现房价再翘头的原因,张大伟解释称,在信贷宽松下,部分城市前期跌幅大,购房者在市场炒作下怕踏空,入市量提高后,价格开始出现上浮。

值得一提的是地处辽宁东南部,紧邻朝鲜的丹东,此前丹东一直是低调的边境小城,直到去年,因朝韩和谈等外部形势变化,丹东房地产市场迅速升温,一度聚焦各方目光。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4月和5月,丹东房价分别以2%、5.3%的环比涨幅位居70城首位,这样算来,今年3月是丹东房价涨幅时隔9个月再度领跑70城。

  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去年丹东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后,丹东市政府火速出台了限售、提高首付比例等政策,不过从去年6月的数据来看,其房价涨幅依然位居前列,同比涨幅高达15%遥遥领先;环比涨幅为3.3%,紧随海口。

丹东房价缘何突然上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对于此类城市来说,政策相对宽松,同时这两年基础设施改善力度大,房价容易上涨。“尤其需要关注的是,丹东此次房价又成为第一,这说明此类城市的购房需求还是不错的。”

严跃进称,和丹东相对应的城市,即当前讨论较多的鹤岗市。对于东北房地产市场来说,房价一直是处于底部的,绝对均价并不算太高,但后续也容易上涨。一旦上涨,其涨幅会明显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近日,与丹东一样一向低调的小城——鹤岗因房价“白菜价”走红网络,一组当地2万一套的房产资料图显示,一套53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只卖2.9万元(注意,是每套不是每平方米);某70平方米的房子更是标价1.9万元;某建于2019年的新房,三室一厅180平方米,标价9万元,计500元每平方米。据媒体报道,鹤岗的一套房子普遍在几万元一套,高一点也就是十几万,超过20万元的并不多。

不过,鹤岗并不在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的统计范围之内。(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