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第二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福建2地上榜!

2019-04-15 15:37:41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余华锦  

4月12日下午,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共同承办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发布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2018年1月第一批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后,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对我国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学会学术部各相关学会的支持下,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持续开展工业遗产的调查、筛选工作,在充分征求相关学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整理了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并向社会发布,其中涉及福建有2处。

第二批名录中收录的工业遗产同样具有突出的、典型的技术价值、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代表了中国近现代工业技术、管理、组织等创新发展的脉络,见证了科学家、工程师、工人的辛勤汗水。

  第二批工业遗产名录中涵盖的行业词云图

这些遗产中既有创建于洋务运动时期的企业,也有新中国成立后的“156 项”“三线建设”项目;既有官僚资本企业,也有外商、民族资本企业;既有广为人知的造船、军工、铁路等门类,也有灯塔、烟草、供水等极少被关注的行业。

  图2:第二批工业遗产名录中遗产年代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