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聚焦深贫地区 做好结对帮扶 中国太保全力拓展高质量精准扶贫

2019-04-12 11:11: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扶贫与保险的行业本质有着天然关联,积极参与扶贫既与保险长期稳健的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高度契合,也是险企实现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诉求。

近年来,中国太保充分发挥保险主业优势和集团协同优势,全力加强对精准扶贫的组织推动,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精准对接贫困人口的保险需求,发挥保险优势,做实主业扶贫;创新扶志、扶智帮扶模式,拓展智力扶贫的广度和深度,以实际行动兑现了精准扶贫的温暖诺言,践行保险行业的责任和使命。

中国太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孔庆伟带队多次前往“三区三州”、结对帮扶的“两镇三村”及其他贫困地区调研考察,了解当地实际脱贫需求,探索保险扶贫的新路径。中国太保产险与喀什行署、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入资金1200万元,为当地重点项目、企业和贫困农户提供金融保险服务支持。

2018年9月,中国太保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两镇”(铁沙盖镇、白音察干镇)和云南大理州永平县“三村”(黑豆场村、卓潘村和世兴村)确定结对帮扶关系,计划投入逾2000万元在当地探索建立有效脱贫和长效防贫机制。目前,相关联动机制和工作网络已建立,派驻挂职干部、产业扶贫、环境设施改善、农副产品包销、党建联建、智力扶贫、公益关爱等工作已全面启动。

与此同时,聚焦贫困地区职业技术教育的扶贫领域,中国太保集团与位于“三区三州”的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青海果洛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四川凉山州农业学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首年度捐款235万元,缓解当地因学致贫难题,助力改善办学环境,帮助对口专业贫困毕业生实现就业脱贫。中国太保产险启动“万名干部助万户”关爱行动,包括全体在职党员在内的3.36万名干部员工与“三区三州”、“两镇三村”的逾万户贫困户确定帮扶关系,捐款总额达572.5万元,助力结对家庭早日脱贫。

2019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中国太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聚焦精准扶贫重点地区,将“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相结合,推动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将精准脱贫和精准防贫相结合,推动“防贫保”在助力“脱贫不返贫”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将员工爱心奉献与贫困户稳定增收相结合,探索形成消费扶贫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精准扶贫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