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广州签发“ 互联网 人社服务”电子证照318万张

2019-04-10 16:18:00 程景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新网广州4月10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10日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年来,广州推进“互联网 人社服务”工作,通过信息化手段创新服务方式,实现了相关电子证照在线申办,截至目前已签发电子证照共318万余张。

据介绍,广州在“退休人员生存认证”中率先推出人脸活体认证业务,全市82万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只要拿起手机,用镜头对着自己轻轻一点,即可完成年度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手续。

同时,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局大力推进信息共享,与广州市人民政府政务管理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就业创业证等5类证书(证明)纳入信息共享的通知》,将个人参保证明、个人社会保险缴费历史、个人医疗保险缴费历史等企业和民众办事时最常用到的5类证书(明)所涉及的信息数据纳入广州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和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系统,实现信息共享。

得益于信息共享,在广州市政府部门办事时需要的以上5类本市证书(明)相关材料,由原来企业或民众自行提供,改由政府业务部门通过信息共享手段主动查询获取;职业技能鉴定许可证、办学许可证(民办技工学校)等电子证照也实现了对接与共享。

此外,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通过与广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共享户籍死亡人员和殡葬人员数据对接,实现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数据自动比对和“零次跑动”,使得认证效率和准确性实现了质的飞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