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A股百元股数量明显增加

2019-04-10 16:17:28 周 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A股百元股数量明显增加

本报记者 周 琳

截至4月9日收盘,A股市场共有18只股票收盘价超过100元。其中,贵州茅台、长春高新、吉比特3只股票股价分别为900.20元、306.00元、204.00元。其中,主板10只股票,中小板3只,创业板5只。相较来说,去年同期仅有约7只百元股票,A股百元股数量明显增加透露出经济基本面企稳向好、企业盈利趋势较好、市场投资预期改善等利好因素。

从总市值看,18只百元股中仅有迈为股份、富瀚微两只股票低于100亿元,市值分别约为89亿元和48亿元,其余16只百元股总市值均在110亿元以上。多数百元股的总市值在400亿元至500亿元之间。其中,贵州茅台市值超过1万亿元,五粮液市值4200多亿元,迈瑞医疗和洋河股份市值分别超过1500亿元和1800亿元。

百元股数量增多与上市公司自身基本面因素密切相关。截至目前,这18只股票多数未爆发业绩“地雷”,多数股票在2018年年报披露中交出了上佳的“成绩单”,净利润2018年同比增幅在50%以上的有15只。

从市场大环境看,年报披露也带来了较好预期。据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200余家公司发布2018年业绩,其中1180余家实现盈利,占已公布业绩公司的95%以上;近830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占比约为70%;156家公司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占比12%左右。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近期市场走牛与百元股数量增多有内在合理的因素。A股市场经过3年的调整之后,估值上已经处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底部,对于包括外资在内各类资金都有比较大的吸引力。近2年,随着国际指数将A股纳入的因子不断提高,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也要相应提高。在A股市场国际化过程中,外资还将继续加速流入A股市场。加上近期减税降费等利好,上市公司股价走高有合理因素。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对于百元股大幅增多现象应以平常心看待,支持股价长期走牛的因素应以业绩为主,对于那些缺乏业绩支撑、单纯依靠题材炒作的股票,终究还是会“一地鸡毛”。

周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