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增值税新税率将于4月1日起执行 福建税务部门多项举措确保减税降费平稳落地

2019-03-29 17:02:37 刘子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3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刘子超 通讯员 冯勇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16%增值税率降至13%、交通运输和建筑等行业10%增值税率降至9%。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近日,福建省税务部门不断强化运维力量,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切实优化工作效能,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密集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好,税企多样化沟通和税务局的常态化辅导也让我们能第一时间准确掌握政策变化。我们常常打趣说,税务人员帮我们打开了政策的‘天眼’。”谈及当前减税降费政策及税务部门工作,泰宁县三晶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江远金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为了让宣传工作更有针对性,聚焦应知尽知,福建税务部门将减税降费宣传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收宣传月活动等结合起来,通过各地主流媒体和税务自有“两微一端”新媒体、办税服务厅、12366热线等渠道,以新闻报道、政策解读、动漫、公益视频广告、微电影、原创微信、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辅导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多方位、立体化开展减税降费宣传,努力促进纳税人应知尽知。

同时,通过纳税人学堂、上门辅导专题宣讲等方式开展面对面辅导,基层税务部门加强与当地工商联、各行业协会、台商协会、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等组织的密切合作,对政策执行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第一时间进行回应,将最新减税降费政策及执行口径第一时间传递给纳税人。

福州软件园是福州市鼓楼区税务局管征的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区,为了确保纳税人及时准确地享受到此次减税降费的红利,该局联合软件园管委会针对园区内的400多家企业举办减税降费专场政策培训,培训会后根据纳税人诉求,分批对部分重点企业进行了走访,并解答纳税人提出的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疑问。“国务院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来说是个大利好”,鼓楼区政协委员、嘉园环保有限公司总裁李泽清表示,“税费降低可以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感谢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确保纳税人能在4月1日如期享受到政策红利,按新的税率申报纳税,3月15日福建省税务局通过官方网站、官微在全国税务系统范围率先向纳税人发出了增值税发票税控开票系统开票软件升级的通知,提醒纳税人提早做好享受新政策的准备。福建税务部门还通过积极利用科技手段,有效提高申报缴退、统计核算、效应分析等工作的“技术含量”,并落实好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领导值班和“最多跑一次”等各项办税服务制度,畅通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和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确保小微企业涉税诉求有处提、疑惑有人解、事项有人办。

企业要真正把增值税减税的红利享受到位,还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其实要做的事情还真不少,税负测算、长期的税收安排、交易价格调整、合同管理、发票管理等,都要积极准备起来,要干的事情还真不少。”福建建泰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说。

对此,省税务局减税降费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策落地之前,企业应做好税负测算、整体税收安排、发票管理、价格调整、合同管理、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等一系列准备,以从容应对增值税税率下调带来的变化,充分享受减税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