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中央提前下达福建省397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全部发行成功

2019-03-27 16:46:11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3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记者获悉,3月14日和26日,福建省财政厅分两批成功发行专项债券290亿元,至此,中央提前下达我省的397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全部发行成功,比财政部要求提前了3个月,将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两批债券中标利率区间为3.29-3.66%。除了土储、棚改、收费公路3类常规专项债券外,还首次发行了民生保障、产业集群、市政发展等3类创新型专项债券,拓展了专项债券品种,保障了重点领域合理融资需求。

两批债券信用等级均为AAA级,各承销团成员踊跃参与投标,54家金融机构总投标量为6557亿元,平均认购倍数达22.6倍。按与银行贷款利差测算,在债券存续期间累计可节省各级政府融资成本约24.22亿元。

据悉,财政部提前下达的2019年福建地区新增债务限额共39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07亿元,由市县统筹使用,重点用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园区、交通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专项债务限额290亿元,由市县按照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原则,重点用于棚户区改造、土地储备、高速公路建设,以及其他具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支出。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加快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的要求,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作用,省财政厅及时下达债务限额,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做好项目储备及发行前各项准备工作,并于1月24日成功发行今年首批地方政府债券107亿元,成为今年全国第三家发债的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