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五粮液董事长李曙光:千亿目标今年实现 提高海外收入比重

2019-03-13 17:00:59 陈琼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

中国网财经3月13日讯(记者 陈琼)在交出2018年931亿销售收入的成绩单后,五粮液集团将2019年视为千亿目标的突破之年。全国人大代表、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9年实现千亿目标之后,五粮液集团将力争尽快迈入世界五百强,“争取在‘十四五’前期实现这一目标”。

千亿目标:今年将提前实现

“今年我们肯定能跨越千亿台阶,酒业这一块的贡献是最主要的。”李曙光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今年五粮液集团要跨越千亿台阶,争取很快跨入世界五百强企业。

1月30日,五粮液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目标超预期完成,实现销售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利税323亿元,同比增长45%。这意味着,五粮液集团距自己的千亿目标仅有“一步之遥”。

李曙光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五粮液集团在加速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聚焦酒业发展,酒业主业的贡献比重在逐年提升,装备制造、现代包装、现代物流等多元版块总体保证稳定的发展态势,下一步将加快布局金融和大健康产业。“面对国内外比较严峻复杂的形势,这两年整个多元版块,尤其是装备版块,总体能保持一个稳定的态势;再加上我们对整个产业发展重心的调整和优化。我们还将把酒业主业进一步地聚焦,进一步地做强。”

谈白酒行业:整个行业将向优质品牌集中

对于聚焦白酒主业的五粮液而言,接下来会有一系列强化酒业板块的举措,“要把握行业自身的结构性机遇”,李曙光表示,所谓结构性机遇指的是整个行业要向优质品牌集中。“整个酒业这一块,从2016年以来迎来了增长周期,我觉得还将保持一个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增长周期”。

李曙光指出,五粮液也在顺应结构性发展机遇作出改革调整,“大家也注意到,前期对整个的营销体制作比较大的变革,更加扁平化,更加注重渠道终端的建设,进一步深耕重点市场”。

为了适应消费升级的一些需求,五粮液在年轻化、国际化、时尚化方面做了不少尝试,包括与施华洛世奇跨界合作推出新产品。李曙光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产品体系上,五粮液还将不断在新产品开发上创新。五粮液接下来将发布明清窖池高端白酒,还将与故宫博物院展开合作,“五粮液与故宫,有很多文化的东西是高度契合的,未来与故宫博物院还有很多合作。”在李曙光看来,“两个品牌的合作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输出文化产品,讲好中国白酒的故事,支持中国文物的开发,做好传统文化建设。”

白酒国际化:今年进一步提高海外收入的比重

对于备受瞩目的白酒行业国际化进程,李曙光表示,“国际化是我们既定的战略”,中国白酒要提升在国际市场的声誉,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及“走出去”战略,去年已经在亚太、欧洲、美洲,包括粤港澳大湾区都有所布局。

李曙光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前期其他白酒同行们都做了很多探索,但中国白酒“走出去”的路还很远,要研究文化融合的突破口,产业技术标准化需要推动,在关税和技术标准上都存在差异,要进一步推动贸易条件的对接。中国是相对国际化市场,可以买任何国家的酒,但中国白酒还没有在全球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今年将进一步提高海外收入的比重,包括在海外成立投资集团。”李曙光表示,很多国外的消费者都很喜欢中国白酒,所以在白酒国际化上我们也有信心。“但是在贸易上和产业投资上,我们还要研究一些创新方式,把我们的文化、经济、经贸、投资方面结合起来一起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