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今年减税降费目标能超额完成吗?

2019-03-05 17:21: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科创板是今年全国两会最热的话题,除此之外,减税降费也为代表委员们所重点关注。尤其是有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减税降费目标做参考,让今日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更受关注。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介绍,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头3个月,超过7000万的工薪基层无须缴纳个人所得税,减税额度达1000亿元。

2019年1月1日新个人所得税法开始实施,在养老、子女教育、住房利息、大病医疗等多个方面都能实现个税抵扣。目前,个税专项扣除申报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这部分减税额度需要到次年才能算清楚,估计会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

居民切身感受到的减税降费的利好,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目标分不开。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的量化指标,其中就包括减税降费。日前,中国政府网发布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其中2018年全年共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1.3万亿元,超额完成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的1.1万亿元减税降费目标。

2018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随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纷纷表态,会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各界预测,今年减税降费的额度有望超过1.5万亿元。

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被各界所关注,其中减税降费目标能不能达到业界期望的1.5万亿元是一大看点。即便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目标有所保留,但并不能抵消各个群体希望减税降费的呼声。

毕马威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今年财政政策将进一步通过减税降费(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领域)和增加支出等手段加大对总需求的提振。

今年的代表委员们也将减税的方向聚焦在了增值税改革上。增值税作为我国税收总额最大的税种,覆盖货物、劳务、不动产、无形资产等领域。因此,增值税改革对于实现积极财政政策目标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深化增值税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现代增值税制度,主要是在税率方面进行改革。

在降费层面,社保费被企业重点关注。近年来,社保费成为企业运营的一项重要成本。从去年开始,降低社保费的呼声日渐高涨。今年1月份,人社部表示,要加快研究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财政部则表示会积极配合制定综合方案,以减轻企业负担。

由此可见,今年又将是减税降费的一个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