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2019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孙洁:建议从养老保险用人单位缴费中划转1%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基金

2019-03-05 16:18:08 郭伟莹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3月5日讯(记者 郭伟莹 实习记者 程宇楠)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教授孙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我国目前正在15个城市试点长期护理保险,让参保老人得到了质量较高的专业服务,大大减轻了家庭的人力及支出的负担,但长期护理保险目前的筹资渠道和筹资方式不合理且不可持续。为此,孙洁委员在本次的提案中将提出解决建议。

孙洁介绍,长期护理保险具有老年保障功能,它能解决在养老保险保障水平较低的情况下,为失能老人的社会护理服务分担护理费用,兼具经济保障与服务保障功能,以失能、生活不能自理为前提,以分级护理、分级给付、提供护理服务为主要保障方式。

据悉,人社部于2016年6月底印发了《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人社厅发[2016]80号),在15个城市进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在试点之初,明确提出资金来源主要由个人、社会、单位、财政、医保五方面组成。但目前,大部分资金来源是医保基金,多数试点地区采取以医保基金“平移”为主的筹资路径,即划拨医保基金结余0.2-20%不等的比例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基金。孙洁指出,这种方式不稳定和不可持续的。

孙洁指出,目前我国各统筹地区医保基金支出压力较大,部分地区的统筹基金正在面临穿底的危险。首先,我国医疗消费水平的过快增长和医疗保险待遇水平的普遍过快提高形成医保基金的安全隐患,致使医疗保险基金较为脆弱。而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两年运行下,筹资比例中医保基金占79%,个人占15%,财政不到8%,医保基金负担太重。这意味着,长期护理保险从一开始试点在筹资机制上就不具有财务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这将影响未来制度定型的质量和保障功能。

同时,受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影响,医疗保险基金面临的风险具有较强的不确定性。孙洁委员向记者介绍,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自2017年元月开始,河北省邯郸市等12个城市陆续开展工作,生育保险基金账户和职工医保基金账户合二为一。然而,从生育医疗保险统筹基金运行角度看,情况并不乐观。全国试点方案自2017年元月开始实施至今,多个统筹地区生育医疗保险基金因各地普遍延长产假、生育津贴超支而直接由之前的结余转为收不抵支,快速消化基金滚存结余。

根据以上问题总结来看,孙洁委员提出了从养老保险用人单位缴费中划转1%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基金的建议。她认为,长期护理保险基金划拨应该来源于缴费阶段资金的划转,而不是结余阶段基金的划拨,避免受基金结余规模的影响;应该来自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用人单位缴费划转,而不是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结余,以保障资金来源的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