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时评 > 正文

稳就业,首先要稳企业

2019-02-25 16:36:25 韩秉志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春节过后,从劳动力市场的表现来看,各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用工形势总体平稳,回乡人员返工情况也趋于稳定。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和劳动力就业的信心。

信心,来自于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近年来我国经济一直是在应对风险挑战中走过来的,就业也是一样。即便是在前些年实施“壮士断腕”的去产能过程中,也没有出现失业猛增的现象。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的总盘子持续扩大,就业容量也相应扩大。根据人社部测算,进入“十三五”以来,国内生产总值每增长一个点,对应的城镇新增就业是190万人,比“十二五”时期平均增加了30万人。经济稳定发展,足以为就业增长提供坚实支撑。

信心,来自于源源不断的惠企政策。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稳就业的政策也在不断释放利好。稳就业,首先要稳企业,尤其是要稳住能够吸纳巨大就业需求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2019年开年以来,我国更加积极就业政策聚焦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在2019年人社部制定的“稳就业”重点工作中,第一项举措就是要在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上下功夫。无论是减税降费、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和幅度,还是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直接的受惠主体都直指企业。这一系列举措,就是要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不同企业,面临的困难可能会不同。因此,要因企施策,精准实施。比如,针对民营企业降低用工成本的呼声,就要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延长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实施期限,实现稳妥降低社保费率的目标;又如,对受贸易摩擦影响遇到暂时困难,但发展方向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企业,就要大力实施援企稳岗护航措施,鼓励企业尽力稳定现有就业岗位,以化解“转型中的烦恼”;对出现融资难的小微企业,则需要加大对其融资担保的支持力度,提高其贷款的可获得性,以解燃眉之急。

从短期来看,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就业形势,都面临不小压力,稳定和扩大就业这场硬仗必须打好。经济下行,不代表企业就失去了发展机遇。真正的优秀企业,从来不是只会“靠天吃饭”。换一个角度看,眼前的压力也可以只是一场短期阵痛,熬过阵痛期,就能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国经济增长结构不断优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突破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新风口。诸如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等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市场环境的政策利好,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多创新发展的突破思路。

如今,国家在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构建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出台了更加具体的措施和配套政策,给劳动者更多晋升通道。最近人社部出台文件,明确提出对新生代农民工积极开展产业发展和就业需求量大、急需紧缺职业(工种)技能培训,帮助其成为产业工人。因此,从个体来说,如能抓住机遇练好内功,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与企业共同成长,就能迎来更加宽广的就业舞台。(作者:韩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