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年创15亿的“故宫”可否上市

2019-02-22 17:15:19 范晓林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月19日,故宫开启的首场“夜游”活动,呈现出一票难求的火爆局面。另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收入已达15亿元。这个数字超过A股近半数的上市公司营收,有人不禁抛出话题:找对了需求的“故宫”可否上市?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范晓林

故宫文创找对了需求,“大IP”也要靠创意 从口红、日历到水果叉、输入法,一系列故宫“周边”产品让这个明年即将迎来600岁大寿的“网红”再度走入人们的视野。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故宫文创产品已经突破10000种。在2月17日召开的亚布力论坛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收入在2017年就已达15亿元。

对于网络上“大火”的故宫口红,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揭秘称:过去我们叫文化产品,现在我们知道了,中间必须加两个字——创意。什么叫文化创意产品?一是要深入研究人们生活,二是深入挖掘我们的文化资源,把文化资源提炼出来,和人们的生活对接。

故宫现今已是一个成功的中国文化大IP(知识产权),这个IP的形成得益于多年的打造。2016年,一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网络平台播放量突破100万次。2018年10月下旬,故宫与北京电视台出品的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开播。总导演介绍,节目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搭建一个故宫与年轻人之间的平台”。

跑赢半数A股上市公司,估值或超150亿 年收入15亿元,这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南京一位机构资深策略分析人士称,这个数字是故宫2017年的成绩单,已经超越了1500家A股上市公司,相当于跑赢了半数上市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故宫是差额拨款单位,国家每年提供54%的经费,剩余46%要靠自己挣。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作为旅游景点,最初故宫的主要收入来源于门票,2016年游客数量1600万人次,门票收入6.5亿元。有媒体曾向故宫建议,可以考虑依靠文创产品和门票等收入上市。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可通过国资委旗下全资投资公司持有股权,最后将股权收益作为故宫发展的事业基金,用资本运作来提供收入溢价,实现良性循环。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故宫要走上市之路,还需付出进一步努力,通过改制成股份公司,进一步完成市场化资本运作。业内认为,从年创15个亿的角度看,比照A股上市公司宋城演艺2017年的总营收30亿元,当前其市值约300亿,由此可推断故宫文创上市后的市值约为150亿,但故宫的IP价值更高,因而估值也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