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结构性存款再创新高 1月规模达109812.17亿元

2019-02-22 17:12:20 孙朋浩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2月22日讯(记者 孙朋浩 见习记者 曾强)2018年以来,在保本理财逐渐被压缩的背景下,结构性存款作为最佳替代品,规模实现了井喷式增长。在经历了去年12月份规模小幅缩水后,2019年1月结构性存款规模出现猛增,再次破万亿元,并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中资全国性银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09812.17亿元,较2018年12月增加了13645.76亿元,环比增长14.19%,同比2018年1月增长37.67%。这是继2018年8月、9月后,结构性存款规模第三次超过10万亿,并创历史新高。

其中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增幅要高于个人结构性存款,1月份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4171.14亿元,环比增长20.26%,个人结构性存款规模为45640.43亿元,环比增长6.62%。

具体而言,根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614款,较上个月增加了158款,环比增幅为34.65%。利率方面,2019年1月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18%,较上个月上升了0.13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30%,较上个月上升了0.14个百分点。

对于1月结构性存款为何出现猛增,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前夕是各大银行的揽储高峰期,银行之间的揽储竞争非常激烈,一季度尤其是1月份对银行来说是一个关键时期,一方面春节前资金流动性偏紧,另一方面1月份拉来的存款当年大概率会留存在银行。银行在旺季也会设置更高的奖励制度,银行员工的拉存款积极性会更高。

除了上调利率,春节之前银行也会搞一些存款送礼的活动,在三四线城市的银行网点比较常见,而且储户在1月份存款,小额存款有可能会享受到大额存款的利率。

而对于未来结构性存款规模是否将继续上行,刘银平表示,春节过后,随着现金回流至银行体系,流动性趋于宽松,银行揽储旺季效应减弱,2月份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和收益率都存在回落的可能。

“不过从长期来看,结构性存款仍然是银行的揽储利器,如果今后监管不在收益规则设计上多加限制,结构性存款仍然会受到保守型投资者的青睐,规模也会继续上升。”刘银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