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民生银行:确保民企支持力度“稳中有增”

2019-02-21 19:17: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19年2月21日,第20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以“扎实推进民企战略,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该行着力升级民企服务,全面提升民企战略的落地速度、落地质量和落地效率,更有力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地服务民营企业,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和成效。一同参加本次发布会的还有民生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陈焕德、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屈霆等。

持续升级民企服务

上周,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对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质效提出了18条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措施。“这进一步坚定了民生银行践行民企战略的信心和决心”,石杰表示,2019年该行将全面推进民企战略,持续升级民企服务,助力更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

一是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民生银行始终将民营企业作为信贷投放的重点方向,不断加大资源倾斜与综合服务力度,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019年,民生银行将通过存量资产重置、风险资产专项额度配置等方式,继续加大民企定向支持,确保民企信贷支持力度“稳中有增”。

二是精准助力民企解围纾困。针对遇到临时性困难的大型民企客户,民生银行坚持实施“一户一策”、“一户一评”等差异化信贷政策,持续完善大型民企纾困的评估、决策机制,实施精准救助。

三是加大产品服务创新力度。2019年,民生银行继续完善客户画像、需求诊断工具,创新升级产品模式和业务操作平台,打造特色服务优势。

四是持续提升民企服务效能。民生银行将继续强化民企金融服务样板间复制推广,提升专业化团队能力,扎实推进民企战略,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

打造民企服务特色

民生银行秉持“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坚定不移地推进民企战略,着力打造民企服务特色,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民企服务经验:

一是谋求认同,明确准入。民生银行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民企为重点服务支持对象,用专业眼光、专业技术把真正有潜力、有价值的民营企业筛选出来,强化战略性合作,既服务民企自身,也服务其产业链、生态圈上的中小客户。

二是分层分类,优化适配。针对大型民企,民生银行推行规划布局、高层会晤、工单督办的“1+3”团队作业模式,配置首席经理、产品经理、评审经理、风险经理和客户经理“五位一体”服务团队,定期评价、检视客户综合服务星级;针对中小企业,推进中小企业民生工程,加速新供应链金融模式落地,以批量模式、数据经营、科技系统为支撑,不断扩大民企客户覆盖面;针对小微企业,加速推进小微金融3.0深化实施,打造小微企业金融生态圈。

三是长短结合,精准帮扶。民生银行将重点民企客户分为救助类和提升类,精准匹配产品服务,实施差异化服务策略,重点从解危纾困、做大做强两个方向着力,加强信贷支持,提升综合服务,多做“锦上添花”的事,勤做“雪中送炭”的事,不做“下雨收伞”的事。

四是洞察需求,创新服务。根据民企经营及需求特点,民生银行对场景化的交易银行、定制化的投资银行、便捷化的线上银行、个性化的私人银行和综合化的财富管理等五大产品体系进行迭代,不断丰富一站式综合化金融服务内涵;运用科技金融技术对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进行升级,不断提升产业链、生态圈中小企业的服务效率和效能;通过开展“样板间”、“工作坊”活动,快速动员协同总分行、前中后台专业团队,提升民企需求的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