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科创板“宽进严出” 增强服务创新企业能力

2019-01-31 15:30:29 朱宝琛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从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到2019年1月30日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相关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只用了87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工作的推进速度,比预期中来得更快。

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影响深远。而从昨日发布的一系列文件来看,亮点更是不少,比如,畅通市场的“进口”和“出口”。

“进口”方面,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度。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近年来,一些新经济企业迅猛发展,正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新经济企业尚不能在A股市场上市,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科创板的推出,将弥补这一遗憾。因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将为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注入“活水”,成为我国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新技术等新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场所。

所以说,推出科创板,将会是增强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发展能力的一个突破口,为新经济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出口”方面,严格实施退市制度,退市标准重点落实“从严性”。

此次在科创板退市制度设计中,充分借鉴已有的退市实践,重点从标准、程序和执行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概括起来说,就是标准更严、程序更严、执行更严。

我国股市经过近30年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截至昨日,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3600家。但是,退市公司的数量并不多。也正因为如此,“退市难”成为股市的一大顽疾,经常被市场各方所诟病。

而此次科创板退市制度设计,堪称“史上最严”。在笔者看来,这既是保证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保证科创板质量的重要举措,更是保证整个资本市场质量的重要举措。

当然,除了以上两点,此次科创板的一系列制度设计的亮点还有不少,比如,在制度设计中,就引入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适当放宽涨跌幅限制、调整单笔申报数量、上市首日开放融资融券业务等差异化机制安排,作出了集中规定。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又一里程碑事件,是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可以预期的是,接下去,我国资本市场将会朝着成熟、有效的市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