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新三板优质公司上市热情重燃

2019-01-29 17:10:12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开年以来IPO过会率回暖,头两周4家公司上会4家全部通过,其中包括1家新三板公司。同时,随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于23日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市场的目光再次聚焦至科创板潜力股身上。

从拟IPO企业中最容易找到符合条件的潜力股。近两个月以来,宣布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新三板公司数量有所上升,其中不乏新材料、生物制药等硬科技企业,它们去年上半年营收就已经过亿元,业绩增长稳定。

新三板企业IPO热情升温

根据东财Choice统计的数据,2018年12月至今,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新三板公司共有19家,其中2019年1月份就有8家。数据还显示,去年10月和11月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新三板公司为18家,去年8月和9月仅7家。2019年1月23日,宁新新材、万佳安、建装业同时发公告宣布进入上市辅导期。

回顾2018年,新三板企业上会的共有43家,成功过会的有24家,而在这一年,撤回上市申请材料的企业共有42家。但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随着科创板的热度递增,新三板企业的IPO热情也在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首次宣布进入辅导期的企业外,重启IPO的企业数量也多了起来。1月份以来,有4家新三板公司是二次甚至三次启动IPO辅导。

比如,1月14日向深圳证监局报送IPO辅导备案材料的达特照明,它曾在2016年4月报送过相关材料,2017年6月通过验收,其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然而,2018年IPO审核趋严,当年5月份公司宣布终止IPO申请。

从数据上看,最近两个月进入上市辅导期的19家新三板公司中,4家企业市值超过了10亿元,其中最高的是如皋银行,为35.2亿元,还有9家企业的市值超过1亿元。

手握硬科技才是硬道理

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会议提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这让市场的眼光纷纷聚焦到了正在推进IPO的企业。

结合监管层发言和市场普遍讨论,科创板将对接五大行业的“硬科技”公司:一是主要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软件、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二是主要包括高端轨道交通、海洋工程、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及新材料等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三是主要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先进节能环保技术等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四是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生物医药;五是为上述四大领域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

拟IPO的新三板企业多数属于优质企业,从2018年半年报的数据来看,上述进入上市辅导期的19家公司营收过亿元的有12家,其中最高的建装业,营收为9.3亿元,同比增长11.12%。净利润方面,如皋银行实现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50.30%,还有10家企业的净利润超过了2000万元。

从行业上看,这里面不乏硬科技企业。例如新材料公司宁新新材,这家企业去年10月宣布与贝特瑞达成合作,后者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锂电负极材料生产商,宁新新材则致力于特种石墨和高纯石墨的生产与销售。该公司此前还与厦门大学签订了合同,进行石墨烯产学研合作。

除了材料制造类企业以外,信息技术类也有不少。例如卓奥科技,这家公司从事电子制造服务,主营涵盖了电子元件、微电脑智能控制器、嵌入式软件等的开发、制造服务,拥有15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3项商标、2项域名。

在不少拟IPO公司由于各类原因主动撤退后,目前仍选择走IPO的道路以及还在排队的项目已经经过市场筛选。加上科创板的推进速度预期较快,优质企业可选择的资本市场平台也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