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A股资金“活水”充盈 修复行情可期

2019-01-22 15:20: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展望2019年,专家认为,随着国内货币环境改善和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利好A股资金面扩张的信号愈发明显,资金面改善的概率正在增大,2019年外资、险资、保障类资金等增量资金规模预计将达到1.5万亿元左右。同时,随着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开放措施稳步推进,外资、险资、保障类资金等长线机构资金将加速进入A股市场。

资金面改善概率增大

“2018年A股市场的资金面总体偏中性。”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曾岩表示,产业资本呈净减持(累计净减持844.74亿元)、杠杆资金大幅下降(同比下降26.69%),但新成立偏股型基金份额出现明显增长(同比增长25.34%)、外资继续净买入(陆股通累计净买入2942.18亿元)、股票回购大潮开启(回购金额达517.22亿元),一级市场募集资金(IPO、增发和配股)明显低于2017年。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2018年仍呈资金净流出,公募基金发行是资金流入的主要来源,定增和IPO实际募资是占比最高的两个流出项,但净流出额较2017年有所改善。

“2019年A股整体资金面将会较2018年出现显著改善。”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2019年整体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年初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总计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由于房地产调控较严格和实体风险偏好较低,宽信用短期得到制约,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有部分流入A股市场,A股有望迎来修复行情。

展望2019年,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认为,随着国内货币环境的改善和对外开放力度的增大,利好A股资金面扩张的信号愈发明显,预计经济基本面将在政策托底下边际改善;同时,外部贸易环境将得到改善,美元加息提前结束,各国货币政策偏“鸽”,人民币持续贬值压力已经不大,A股市场风险偏好将逐步上升,国内外资金悄然入场,资金面改善的概率正在增大。

增量资金来源充裕

“新基金发行和融资余额、沪港通和深港通资金变动及科创板对IPO募资的影响等是2019年资金变动的核心因素。”陈雳认为,资金流入端,在弱势筑底的反复行情中,上半年基金(包括公募和私募)发行及融资余额仍面临回落压力,但预计ETF基金的兴起、科创板的推出对基金发行的刺激,以及4-9月份MSCI和富时进一步提升纳入A股权重等将使流入端有一定支持;流出端,科创板对IPO募资的提升、鼓励并购重组带来的定增募资规模上升、解禁压力仍较大等是主要原因。

资金流入方面,曾岩预计,2019年外资、险资、保障类资金等增量规模或分别达到3033亿-4492亿元、850亿-2331亿元、341亿-1430亿元,股票回购金额有望达881亿-1762亿元。

潘向东认为,来自QFII、RQFII、沪深港通、纳入MSCI权重增加及2019年加入富时罗素指数等的海外资金增量将达9500亿元;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等长线资金规模达3000亿元;偏股型公募基金、指数基金和净值产品增量资金在3000亿-5000亿元。预计2019年总计流入A股的增量资金规模将达1.5万亿元左右。

资金流出方面,潘向东分析称,A股2019年流出的资金主要是各类解禁减持等股东套现,尤其是股权质押爆仓等资金被动流出,规模在3000亿元左右。同时,随着A股回暖,不排除个人投资者逐步退出A股市场,规模较少。此外,随着资管新规颁布,部分投资于二级市场的私募基金由于净值管理等,可能流出A股市场;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后,部分海外资金盈利后面临重新配置资产等流出压力,但在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小的情况下,规模不会很大。

王博认为,科创板开启或对创业板产生一定影响。创业板企业市值表现或出现分化,依据“二八法则”,有业绩增长的科技企业或行业龙头将被资本追逐走高,而其它研发能力较弱、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微科技企业或面临淘汰。同时,商誉占净资产比重较高的股票,如果不能在今后兑现业绩承诺,将引发商誉减值,减少企业利润,导致资金流出。

多措并举吸引长线资金入市

在当前金融周期下行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吸引长线资金入市,王博认为,要降低资金准入门槛,打开新的口子。如“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对资本市场进行投资”,银行理财资金注入股市此前并未放开,新政策将理财资金的水导流注入到股市中,从而释放流动性量能。再加上配套的理财新规落地,更是通过取消刚兑,标的净值化,资金门槛降低等方式,提升理财资金对接股市的兼容性,提供了一个新的长期资金来源。

潘向东建议,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外开放步伐,通过完善外汇套期保值制度,允许QFII、RQFII、沪深港通等资金对冲境内投资的汇率风险,吸引更多海外资金如类似加入MSCI、富时罗素指数等被动型指数基金,为A股带来巨量长线投资基金;同时,允许部分理财子公司、资管子公司等成立净值化产品,服务A股市场;鼓励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积极入市。

陈雳认为,可以考虑适当放宽银行或保险资金投资比例,同时加大金控企业或股权基金对优质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的优惠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