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解读2019中国高质量发展拼图中的企业作为

2019-01-17 15:32: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18年即将走到尾声,这一年不仅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企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已成为 重要的一极,它们中的优秀代表正通过科技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以社会企业和国家企业的责任感,为人民创造 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作为中国领先的O2O智慧零售商,苏宁一直坚持企业目标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大目标的相互融合。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的 明年7项重点任务都与苏宁密切相关,包括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和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

发挥零售端优势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8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并特别强调要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 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在这方面,苏宁已然走在了业界前列 。

苏宁智慧零售的一大特色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C2B反向定制 是苏宁的招牌模式,秉持着开放的姿态,苏宁屡屡联合生产厂商共谋大数据合作,推出了众多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如美的厨房空调、海信微博控制空调、海信激光电视等都成为业界经典案例,完美实践 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发挥零售端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图:苏宁与美的共同研发生产的厨房空调受到市场热捧)

四流合一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我国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后潜力更大。目前居民消费正在由满足生活所需向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穿得称心、用得舒心而转变,消费升级的趋势明确。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努力满足居民的最终需求,提升产品质量,改善消费环境。供给侧改革最直接的作用是带动消费升级,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黄志龙表示,消费升级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居民的自发需求,企业所能做的就是 精确捕捉消费者的消费画像,针对不同人群的习惯与偏好,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服务。

黄志龙还表示,市场的形成需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商流四位一体的融合,智慧型零售商可以缩短商品 供应全环节的反应时长,减少库存积压,提高效率,助力商家利润和消费者体验的双重提升,这符合国家关于供给侧改革的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