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工信部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推动创新激励政策等落实

2019-01-16 16:40: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1月16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本部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并答记者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中国网 杨楠摄影)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请问辛部长。您刚才提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重点工作任务的第一位,但目前外部环境面临一些挑战。请问2019年中国制造业会不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有哪些实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辛国斌: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2019年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之首,这是对建设制造强国新的战略定位。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各项工作的贯彻和落实。我想,从六个方面来谈一下今年要重点开展的工作。

第一,统筹考虑我国当前工业化发展阶段的特点,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多维度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来引导地方、行业和企业保持工业合理的发展速度,避免制造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过快下滑,同时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第二,聚焦聚力推动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巩固去产能成果,这一点很重要。这几年,我们重点抓了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2016年以来共化解了1.5亿吨以上的粗钢产能,全面出清了1.4亿吨“地条钢”产能,行业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支持重点省份钢铁去产能,持续优化钢铁产业布局。同时,要严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新上项目扩大产能,严控电解铝新增产能。此外,还要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大家都知道,技术改造具有技术新、投资省、见效快、效益好的优势,这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永恒主题。要以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为重点,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发布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加强与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完善检验检测、实验验证、中试熟化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实现技术升级。

第三,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体系。要突出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动重点领域创新发展。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公共技术研发平台,为企业研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要继续组织实施制造业领域科技重大专项,加快推动大飞机、航空发动机和重型燃气轮机等领域的创新突破。同时还要推动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并扩大到所有企业这项措施。推动首台(套)支持政策和激励政策落实实施,让更多的企业得到实惠,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第四,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互为主体。最近,中央出台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六个方面的举措措施。我部作为国务院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将积极推动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市场活力。具体就是着力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注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给他们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推动落实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外,我们还要深化中小企业的双多边合作机制,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在这方面我们有一些中外合作的中小企业园区,这些园区对于推动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发展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第五,努力降低制造业企业的成本负担。我们要充分发挥工信部在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中的牵头推动作用,推动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进一步提高制造业的竞争力。具体的就是要研究进一步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持续降低制造业用电、用水等成本。深入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专项行动,督促各地区和相关部门按时间进度完成清欠任务。最近我们也对各地清欠任务做了一个调度,总体进展还是比较理想,截止到1月7日,地方初步统计已经清理了350多亿元,国资委系统清理了300多亿元,后续的清欠工作也都在有计划地推进。同时要组织开展对行业协会、商会和事业单位的涉企收费及保证金专项清理,对违规违法行为要进行坚决查处。通过专项督察和第三方评估,推动各地区和相关部门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第六,扩大高水平的开放合作。要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按照既定的时间表稳步推进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的对外开放。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务实促进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

我部将从这六个方面加大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贯彻落实力度,给企业下一步的发展创造更加稳定、良好的社会环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