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国资驰援民企解流动性危机 金一文化1元转让控制权

2018-12-28 15:44:49 向炎涛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18年,在国资驰援民企过程中,北京不少上市公司获得资金支持,但控制权也发生了变更。

今年7月7日,金一文化公告称,公司的控股股东拟将其分别持有的碧空龙翔69.12%、4.20%股权以1元价格转让给海科金集团,海科金集团将持有碧空龙翔73.32%的股权。

据了解,海科金集团成立于2010年12月8日,是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区国资委通过整合区属金融服务资源所组建的区域科技金融服务与实施平台。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金一文化的控股股东仍为碧空龙翔,但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截至今年6月30日,碧空龙翔持有金一文化1.49亿股,持股比例17.9%。其中,所持股份94%已质押,100%已冻结。

国资接盘则直接给金一文化带来了100亿元流动性支持。8月31日,海科金集团向金一文化提供了30亿元借款;10月10日,海科金集团将为其及下属子公司综合授信提供担保,金额40亿元;10月16日,金一文化公告,海科金集团控股股东海淀国资中心将为金一文化及子公司提供30亿元综合授信担保。

业内人士指出,A股大幅下挫背景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形势更加严峻,随着各地国资力量的参与,将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市场预期,缓解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

12月2日,大北农也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邵根伙就股权转让与首农食品集团开展沟通与磋商,双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就战略合作达成初步共识。大北农同时表示,公司控制权或将发生变化。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首农食品集团作为北京市属大型企业集团,大北农此次拟引入国资背后,是其控股股东邵根伙的高比例股权质押。截至9月30日,邵根伙持股数量为1.75亿股,其中质押股份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99.99%;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一些高比例股权质押的个股面临平仓风险,引入国资有利于缓解资金压力,稳定投资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