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 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2018-12-20 15:51:59 彭扬 欧阳剑环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19日消息,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argetedMedium-term LendingFacility,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可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

同时,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专家表示,央行此举对引导和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有一定效果,有利于引导融资成本下降,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流动性结构,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如符合宏观审慎要求、资本较为充足、资产质量健康、获得央行资金后具备进一步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潜力,可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根据其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特别是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情况,并结合其需求,确定提供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的金额。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看来,央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延续了近期的一贯政策调控思路,即定向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这一举措有三大看点:一是期限长,尽管该操作期限为一年,但到期可做两次,这样实际使用期限可达三年,可持续性较强;二是价格低,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三是覆盖面广,符合条件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都可以申请。

“尽管2018年以来DR007中枢有所下降,但由于目前货币市场利率曲线偏陡峭、一般性存款较同业负债溢价高,资金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并不顺畅。”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在此背景下,央行推出TMLF能直接拉低1年期资金利率,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利率传导障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鄂永健强调,预计此举对引导和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力度有一定效果,有利于引导融资成本下降。在获得资金支持后,金融机构需加大经营模式和工具创新力度,优化激励考核机制,引导基层经营单位做好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支持。

资金面相对宽松

“在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增强大型银行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信贷供给能力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新增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以支持中小金融机构继续扩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上述央行负责人说,根据前期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使用情况,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加大再贷款和再贴现工具的支持力度,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资本充足率达标、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监管合规的中小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东北证券固收首席李勇表示,综合看TMLF以及“再贷款再贴现”措施,央行此举的核心仍系出于“宽信用”的考量,同时对大行、中小金融机构采取不同措施也凸显央行精准调控、疏通流动性通路及防止流动性分层的目的。目前,社融持续处于下行通路,宽信用仍是“慢变量”。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操作仍将维持资金面相对宽松,明年1月仍有降准可能。一方面,维持“宽货币”可为“宽信用”格局形成添加助力;另一方面,“宽货币”有助于对冲大月税期、呵护元旦后春节前资金面短期紧张。

有专家认为,降准可能性在降低。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在TMLF创设后,央行可能会以此代替降准做定向宽松,降准预期与可能性降低,收益率曲线会进一步变平。对市场而言,央行此举超出预期,影响整体偏正面。由于TMLF利率更低,长端收益率向下阻力相对减弱。